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德清新市:垃圾分类有夜学堂 干部上门把政策讲

2019-05-14 12:15:3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

11.jpg

22.jpg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垃圾分类需要全民参与。这几天,德清县新市镇宋市村和蔡界村的村干部们可铆足了劲儿,他们通过开设夜学堂,让志愿者们学习更多的垃圾分类知识;他们夜访农户,耐心为村民宣讲垃圾分类的好处和村民长远利益。

  晚上9点,宋市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张兴旺专门听取了村里其他干部夜访了48户农户垃圾分类工作意见反馈,“原来,很多村民认为美丽乡村也好,垃圾分类工作也好,都是我们村干部们的事儿,抱着不给村里添乱,管好自家的一亩三分地就行。自从这几天,他们看到我们夜间忙着‘充电’补垃圾分类业务知识,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通过垃圾分类工作决议后,大家才觉得村庄美出新高度少不了每家每户的参与度。明天,我们还要继续夜学夜访,研究出符合我们宋市垃圾分类工作特色的好方法。”

  在蔡界村的会议室,党总支书记沈炳泉正在主持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会和培训会。他认为,村干部的能力在学习过程中才会不断提高。不仅要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也要练就如何向村民宣讲的能力。当前垃圾分类工作是关系蔡界村庄全域美丽的关键一环,村里的100名党员一定要亮出身份,争当学习标兵,党小组组长、村民小组长、妇女组长要开短会,开有效率的会,进行“头脑风暴”,为村里这项工作一起出谋划策。工作要巧干,白天村民不在家,那就等下班吃晚饭的时候,既拉家常,又能轻松地把工作宣传到位,增加垃圾分类知晓率。

  新市镇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村与村之间,都在积极营造这样比学赶超的氛围,一方面,通过村规民约,实行奖罚分明的垃圾分类制度;另一方面,发挥“红黑榜”作用,宣传基层好做法,通过晾晒工作查找不足和短板,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

  前不久,颁布的《湖州市美丽乡村建设条例》,也让垃圾分类工作有法可依。据悉,新市镇的垃圾分类就从厨房革命开始,政府食堂带头做,并指导各企事业单位食堂的干湿分离工作(餐厨垃圾和餐巾纸主动分开投放垃圾桶)。

  新市镇人大副主席施坤松这几天就专门督查机关干部用餐后是否垃圾分类:“我们要带头积极参与集中宣传、争做学习《条例》的表率,不断提高市民建设美丽乡村的法治意识,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强大动力。”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