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品读乡村——百善泽龙池

2019-05-10 16:12:3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琳嬿

龙池村全貌图.jpg

  浙江在线5月8日讯(通讯员 方琳嬿)龙池村位于双浦镇袁浦片和核心区域,面积1.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1610亩,有6个自然村组成,分别是李家、张家、葛家、墩上葛家、浦沙头、缪家村。现有农户430户,人口1715人。

DJI_0037.JPG

  2016年11月,双浦镇吹响“美丽西湖行动”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2017年1月龙池村环境综合整治正式启动,期间拆除外围堆场,清理垃圾92800吨。并于2017年2月19日正式开启村内拆违行动,一间间违章建筑势如破竹般轰然倒地,家家户户的围墙也被迅速推倒,合计拆除违章建筑58000平方,拆除围墙21000米。

_MG_4449.JPG

  2017年6月,龙池村小城镇进入建设阶段。建设中完成房屋立面整治59幢;庭院铺砖改造369间;道路翻新、拓宽14000米;增加绿化种植32000平方米;截污纳管完成化粪池、隔油池更新接户370户;污水管道完成13176米;雨水管改造完成5598米;新增8个景观公园合计面积6671平方米;小微水体整治9333平方米;河道整治400米。同期还抢时间、抢节点,进行了线路“上改下”,煤气管道“通全村”工程。

VQAC1660.JPG

  “百善泽龙池,十里焕新风”。知善、乐善、行善、至善是龙池村人百余年来一直延续至今的做人做事规则。从历史上张道先生和阿吉先生父子俩对泗乡治理钱塘江水患的贡献,确保上泗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到如今的村里“好儿子”毛国元老人连续6年给村里上老年人送红包,使家境贫困、老弱病残的老年人过上安逸的新年。从古到今行善者辈出,都体现了龙池人的善举。

DSC_0159.JPG

  2018年底,龙池村文化礼堂也崭新亮相。随着村内历史文化梳理挖掘工作的开展,这些孝善故事都整理成了文献资料,以图文形式展陈在文化礼堂内,阿吉先生的后人张良根老人更是把珍藏的老地契等老物件无偿捐献给了文化礼堂。如今文化礼堂已经成为丰富村民文化活动、延续传统文化根脉、增强凝聚力和归属感的“精神家园”。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