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美好蓝图开新局 余杭五常街道纪念“五九批示”56周年

2019-05-09 18:00:0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凌琳

3.jpg

  浙江在线5月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徐凌琳) 今天,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纪念“五九批示”56周年活动正式启动,传承“五九精神”,今朝逐梦,美好蓝图开新局。

  什么是“五九批示”呢?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当时五常公社的干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深入基层社会实践的一线,争当劳动能手。既坚持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又达到了“改进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关系”的效果。

  1963年5月9日,毛泽东主席在看了浙江省委上报的七个关于干部参加劳动的好材料后,一气写下了约1300字的长篇批语,史称“五九批示”。

  这7份材料之中,就有中共余杭县委农村工作部的调查报告——《余杭县五常公社大队干部参加劳动好》。

  随后,相关的文件在全党印发,《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浙江日报》等众多媒体也相继作了报道,在全国范围掀起了学习的热潮。

2.jpg

  56年风雨路,“五九批示”赋予五常干部们的“五九精神”一直传承至今。如今,放眼五常大地,高楼林立,企业扎堆,创客云集,创新涌动。

  阿里巴巴淘宝城、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等重大项目的竞相入驻;老牌劲旅华立集团、独角兽企业大搜车、金融新贵同花顺、文创新秀学海教育等企业百花齐放。

  还有水瓶座、处女座、巨蟹座、双子座……五常十二星座产业园,用自己独有的“个性”,用差异化的定位,吸引各类文创型、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入驻。

  数据显示:今年1-3月,五常完成财政总收入20.73亿元,经常性收入4.2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绝对额26.698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2.56亿元,同比增长382.05%;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87.46亿。

  为纪念“五九批示”56周年,五常街道将开展“五九精神”主题月系列活动,进一步培养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心系群众”的光荣传统。

  比如,结合固定主题党日,以巡讲和“菜单式”宣讲方式,开展“理论面对面”活动;以“我心目中的‘五九’干部”为主题,开展大讨论等。

  还有一个好消息是,北至西溪水岸入口,南至文二西路路口,占地面积18000平方的“五九”主题公园将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年底完工。

  五常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五九”主题公园设有形象展示区、文化体验区和活动集会区三大区块,将“五九精神”与现代生活相融合,打造文化可视化、活动特色化的“五九精神”教育活动示范点。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