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乐清市人民检察院组建专家型特邀代表队伍 打造专业化公益诉讼工作团队

2019-01-30 11:0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卢蒙

  浙江在线1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卢蒙)2019年1月29日上午,乐清市人民检察院举办第一届检察公益诉讼特邀代表聘任仪式,聘任来自乐清当地渔业林业、食品药品安全、未成年人保护、资产审计及新闻宣传等方面的15位专家担任第一届检察公益诉讼特邀代表。该做法是国家检察职能调整后,乐清市人民检察院在尝试公益诉讼工作专业化发展道路上迈出创新性的第一步。

  依法治国进程在不断推进,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提供的法治产品提出了更高期许,检察职能的调整也对检察机关的专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就公益诉讼所涉及的领域来说,特别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的专业知识都是检察机关在以往工作当中极少涉猎的,专业化人才紧缺给公益诉讼工作的有效开展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有了专业化特邀代表队伍的参与,会进一步提升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品质,也将协助检察机关一同培育起更加专业化的公益诉讼检察人才队伍。

  据悉,本届特邀代表是经过严格的聘任选拔程序择优产生的,也对代表的工作职责做了严格要求:一、充分发掘特邀代表的专业靠前优势,向检察机关提供公益诉讼五大领域范围内的案件线索,拓宽案件来源;二、参与见证勘验、固定证据、评估专门性问题等工作,提升办案质效;三、通过以身说法、以案释法等形式,加大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举措、成效的宣传,增强民众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四、参加公益诉讼专题法律知识和技能培训,探讨公益诉讼疑难复杂问题,提升履职水平。

  下一步,乐清市人民检察院将选聘更多热心公益事业、具有专业知识、具备良好履职能力的社会公众充实到特邀代表队伍中来,以此联合社会公众力量打造全社会的公益保护文化,构建起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公益诉讼工作大格局。

编辑: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