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天台:“雷峰乡里学雷锋”红色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019-01-14 10:2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海鹏

  浙江在线1月14日讯(通讯员 陈海鹏)天台县雷峰乡“九山半水半分田”,共有13个行政村,1.6万人口,属于典型的山区乡,经济相对比较落后。近年来,该乡紧紧抓住“党建引领”这个关键,探索推出“雷峰乡里学雷锋”党建创新体系,通过“雷锋指数”考评、“雷峰乡里雷锋多”大寻访等活动,着力打造“雷锋+能人”式干部队伍,成功引进大雷山草甸牧场、石雕文化园、发呆谷等项目总投资8.5亿元,努力实现乡村振兴。

01.png

风来半山高端民宿

  聚心干部淬炼

  乡村振兴,干部是关键。该乡从学雷锋见行动出发,创新推出“雷峰乡里学雷锋”党建体系,搭建“闪耀吧!雷峰!”快学平台,推行“雷锋微党课”、“机关干部循环述职”等工作机制,开展美丽乡村、项目申报、茶叶种植等专题讲座,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制定《“雷锋指数”考评办法》,从奉献指数、“钉子”指数、艰苦奋斗指数、“螺丝钉”指数等五个方面,精准考评干部工作业绩。出台党员干部组团包抓制度,启动“三大会战百日攻坚”、“双百行动”、“双抓双促”等重大行动,全面消除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成功通过国家级卫生乡镇评估验收,圆满完成“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成功创建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乡镇。

02.png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天台雷峰柿文化节

  聚力服务项目

  大力弘扬雷锋的奉献精神,把各行各业的活雷锋汇聚起来,先后组建了“雷锋助跑团”、“雷锋帮扶团”等7支学雷锋服务团队,开展了7个项目的常态化志愿服务。如:巾帼党员电商服务站,以“帮农民卖、帮农民买”为宗旨,从2017年3月份成立以来,累计帮助农民销售番薯粉面、茶叶、花生等农产品30多万元,仅番薯粉面就销售8000多斤,直接受益农民200多户,有力推动农民精准脱贫。针对山区乡镇项目多、力量弱的现状,深化“项目先锋”工作机制,按照“书记挂到项目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员派到项目上”的要求,组建“雷锋攻坚团”,抽调15名青年干部到9个重点项目的攻坚一线中去。杭绍台高速雷峰段工程,两个月完成征地300亩、迁移坟墓350穴,实现省级重点项目无障碍施工。风来半山民宿获评浙江省金宿级民宿,获评浙江省AAA旅游景区村1个、AA旅游景区村3个。

03.png

  党代表助力杭绍台高速项目推进

  聚焦“雷锋”品牌

  积极开展“雷峰乡里雷锋多”大寻访活动,选树了扎根大山36年的山村医生、共产党员洪清江同志,乡村振兴推手、省党代表王国先同志等先进典型,全力营造“学习雷锋精神、争当雷锋模范”氛围。以新时代“雷锋精神”为内核,把“雷锋”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建成雷锋文化长廊、雷锋广场、雷锋驿站、和合雷锋馆等党建场所,努力把全乡打造为集党史展览、雷锋精神展示、党群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党建基地,打响“雷峰乡里学雷锋”红色党建品牌。

04.png

雷锋驿站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