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三杆”排列村口 大均乡美丽节点擦亮特色文化品牌

2018-12-17 15:3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娅娅 记者 申思婕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娅娅 记者 申思婕)在大均乡大均村口,一排状元笔、秤、竹排等大型工艺道具排列有序,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合影。“它们不但造型有趣,而且蕴藏了大均古老文化,很有象征意义。”一位合影的游客说。

  据了解,大均村因优越的地理位置、深厚的耕读文化传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杆”文化,历史上曾一度以“三杆”指代大均人。“三杆”即笔杆、秤杆和竹杆(撑篙)。笔杆是指读书人,大均耕读风尚浓厚,史料记载,自宋元以来,读书有功名的就有百来人,进士3名,贡生56名,秀才46名,其中,李氏一门三进士的故事被传为佳话。至今大均村内还保留着为褒奖李氏三进士奉旨建造的三进士门。称杆是指生意人,300米不到的古街,有40个地主,18个地主兼做商贸生意,古街上各式商店、商品琳琅满目,繁华无限。如今,古街上部分老宅还保留着前店后院的结构。竹杆是指撑船人,作为临溪村和瓯江小溪重要中转地,大均的码头文化、水运文化应运而生。村民撑船、撑排,以水为生,上达庆元,下通温州。

  “三杆文化是大均古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大均历史发展的见证。以前只知道大均有‘三杆’文化,但具体是什么,为什么叫‘三杆’,我们都不清楚。这次再来大均,看到了有形化的‘三杆’,我觉得很惊喜。它们不仅可以作为拍照的小节点,同时,也让我们可以带着好奇去了解大均文化、去感受大均历史,很有意义。”来自金华的游客陈阿姨说。

  近年来,大均乡立足全域旅游,深挖民族传统、优秀古文化等民间资源,大力发展文旅融合,做细做深“旅游+”系列文章。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展馆先后开业,文化元素融入古街,同时通过举办元宵舞龙、浮伞传孝等系列“我们的节日”提升村民对当地传统优秀文化的认知和认同,也在无形中传播和展示了大均文化,为全乡乡村旅游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编辑: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