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不求高大上 但求小而精 武义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小见大

2018-12-17 15:3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申思婕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如何做到“花小钱办大事”,让环境整治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惠民?金华市武义县的答案是: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强化精品意识,突出精致建设,不求高大上,但求小而精、小而美,紧密结合当地文化、生态突出特色,形成“一镇一方案”“一镇一特色”。

  在“提升颜值”上,武义县注重挖掘景观节点内涵。目前,璟园、湿地公园等众多亮点纷纷亮相,使得武义荣获2018年中国十大全域旅游示范县市。据了解,璟园立足“博物馆+民宿+文创园+景点”构想,让小民居变成大观园。通过引入民间资本进入古建筑保护领域,武义按照“格局恢复原建,构件修旧如旧”原则,将87余栋明、清古民居在温泉小镇异地复建,并配套建设花园、亭台楼阁和水乡景观,打造了江南古民居大观园,实现了古民居活态保护。

  为了让古民居创造更有效的经济价值,武义进一步招商引资,在博物馆内建设了温泉馆,利用40幢古民居打造精品温泉民宿,丰富了武义特色温泉旅游业态,真正带领老百姓创收致富,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有了文创产业更要有特色产品。近年来,武义县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动各领域投资,小小的茶叶、蓝莓、莲子、豆腐、萤石等都成了当地小城镇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这当中,新宅镇的表现可圈可点。

  据了解,新宅镇以打造“有机第一镇”为目标,大力发展特色有机绿色农业,一方面网罗农村创业精英,培育本土特色品牌,另一方面瞄准大众健康意识增强趋势,培育高端水果产业。对于前者,新宅镇先后扶持培育了“雅绿”“那么土”“胖菇”等有机农产品品牌,并组织了首届新宅高山农产品品尝推介会,推介了高山西瓜、玉米、蔬菜、辣椒酱、土蜂蜜等40多个品种的山里土货。推介会举办的三天里,参加总人数达到7000多人次,累计销售额11万多元,当场达成订单销售额近4万元。对于后者,新宅镇积极发展以蓝莓、树莓、草莓“三莓经济”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经济,将之作为特色农业的一张名片,为农户增加年收入1200多万元,并先后成功举办了四届“蓝莓旅游文化节”,接待省内外游客8万多人次。


编辑: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