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柯城区万田乡环境整治 有一种转变叫 “我来试试”

2018-11-23 12:1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丁玲

QQ图片20181123124701.jpg

QQ图片20181123124705.jpg

QQ图片20181123124711.jpg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通讯员 丁玲)今天,柯城区万田乡59岁的叶干珠从村会计手里领到了一个季度共计2100元的工资和奖励,高兴得见牙不见眼:“领导啊,要不把路边上这些绿地都包给我试试?我保证弄得干干净净,不长一根杂草。”

  别看叶干珠这么积极,乡干部说起她以前的劲儿,可没一个好脸色:当时因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要把她家店旁的公用地块拆出来做公厕,叶干珠的激烈对抗简直让乡干部抓狂:桩基刚打下去,她就把桩基拔起扔了……钢管刚运来,她又扔得到处都是……乡村干部只能不停地做她工作,可她就是油盐不进:公厕建在家门口,又臭又要影响自己开店做生意,不能你们乡干部说啥就是啥!工程也因此耽误了足足半个月。大伙没折,只能“保护性施工”,她便挥舞着锄头,对着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干部徐辉大吼大叫:“你动动试试!”,乡人武干部大手一挥,几名大汉将夫妻二人架到一旁“保护”了起来,工程这才得以进行下去。

  到今年6月,公厕终于建好了,叶干珠没见过这么好看的厕所:绿树掩映着白墙黛瓦,陶瓷做的台面锃锃亮,还有残疾人卫生间。叶干珠看得满心欢喜,这是公家给自己办了件大好事呢!于是找到乡干部,胸脯拍得梆梆响:领导你让我来扫厕所吧,就在我家边上,我干活也方便,别人弄不干净也要臭到我家的,我保证把这里弄得清清爽爽!乡干部一看这一时半会也没合适的人,也就没好气地应了她:先试试!

  这一试可试出了样子:叶干珠一天要扫好几回公厕,天气再热也闻不到一点臭味;公厕外头的绿地拾掇得整整齐齐:每天一有空闲,叶干珠就会到草坪上一根一根地拔杂草;自家是开农药化肥店的,家里弄点肥料给绿地施点肥也是叶干珠常干的事。连外地人都知道这儿的公厕干净,路过或者买菜都会舍近求远来这儿“解决问题”。一个月试下来,乡干部都竖起了大姆指:工资加奖励给700一个月的管理费——这可是万田乡公厕管得最好的待遇了!

  得了乡里的表扬,还经常有人来参观学习,叶干珠不免有些洋洋得意:咱两口子都是党员,应该先进一点的。可小徐辉还记着仇呐:你当时还想锄死我呢!叶干珠捶着小徐,笑得没心没肺:要允许人家犯错误嘛,我现在不是改正了嘛!

  编后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一拆二整三提升,“拆”字当先,也是最让人头痛的活,一旦触及自己有形、无形的利益时,一些群众就会本能地激烈反对,成为整治工作的巨大“阻力”。可是,谁不向往美好生活,谁不愿意自己是风景中的一个画面?又有谁会在垃圾成堆、蚊蝇环绕的臭水河中生活得怡然自得呢?这就要靠党委政府、干部群众上下同欲、齐心协力建设好小城镇,切实增强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阻力”自然就会成为“助力”。全省首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样板乡镇开化县杨林镇样样工作都在全县乃至全市前列,东坑口村书记徐樟顺深有感触地说:环境变美了,人的心灵也会变干净。深以为然!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