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多措并举抓秩序治理 乐清市城镇迎来行车好环境

2018-10-25 14:3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钱慧娇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通讯员 钱慧娇)“车乱开”、“车乱停”是影响城镇秩序的顽疾,乐清市疏导结合,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加强整治行动,落实长效管理来改善交通秩序,获得显著成效。

  完善设施,改善行车停车环境

  停车位不足、非机动车道破损、道路狭窄是造成交通拥堵的根本原因。如何完善基础设施,增加城镇车辆容量,改善行车条件,是各地都在思考的问题。

  南塘镇结合本地实际,提出了将高架桥下空间改建成停车场的巧思。在乐清跨海大桥途径南塘镇永光村段,可以看到桥下整齐地停放着汽车,桥体成了天然的“遮阳伞”。这里约增加了40余个停车位,一改往日杂物乱堆、杂草丛生的景象。南塘镇相关负责人说,除了永光村段桥下空间新建成停车场外,甬台温高架桥南塘镇南塘村段桥下空间也新建成了停车场。

  桥下空间等“边角料”土地的利用给用地紧张的城镇带来一种思路,将小块土地建成停车场不失为一种可行的方法,既美化了城镇面貌,又满足了居民停车需求。

01.jpg

02.jpg

南塘镇桥下空间利用

  加强整治行动,营造有序行车氛围

  非机动车占道行驶,随意停放的现象十分常见,由于没有处罚措施,各位车主对这种做法更是习以为常、毫不在意。对此,虹桥镇创新管理机制方式,率先使用“文明锁”劝导电瓶车、三轮车的乱停放行为。当发现有不按规定停放电瓶车、摩托车的行为时,就对车辆上锁。被上锁者需要联系预留电话,并签署“保证书”,才能开锁。

  据了解,该模式在育虹路、新丰路、新凯路示范街试行以来,成效显著。据工作人员介绍,最多的时候一天收到过300多张“保证书”,随着管理和教育的加强,收到的“保证书”数量日益减少。

  此外,虹桥镇与卫计局市二医多次沟通,将市二医旧址借给虹桥镇,作为电瓶车临时停车场,整改花费近10万元,已于7月初投入使用,提供570多个停车位。虹桥镇一方面通过“文明锁”的方式惩处违规停车行为,一方面通过增加停车位的方式来缓解停车难的问题,有效缓解了“车乱停”现象。

  创新方法,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

  良好的交通秩序离不开日常的监督和管理,因此,乐清市要求各乡镇街道重视科技投入,将交通监控设备、“两站两员”的设置纳入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考核体系中。通过加强对重点区域的监督来改善交通秩序,对违规行为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并对违规者加强教育。

  蒲岐镇按照整治要求,加大资金和人员投入,组建了一支12人的交通专管员队伍,投入20万元新增一处交通管理站,将对交通秩序的管理落到实处。平时,交通专管员、蒲岐镇综合执法中队及虹桥交警中队的工作人员对蒲岐四城门周边展开不间断巡查,对“六乱”现象进行即查即改。该镇还利用微信举报平台,将难以纠正的问题进行拍照,及时上传平台,通知相关执法部门及时处理。

  据了解,蒲岐镇通过“两站两员”监管交通以来,占道经营、乱停车现象大幅减少,主干道交通秩序明显提高,居民对这一转变赞誉有加,逐渐形成了“不违规,共监督”的理念,一起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