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杭州绕城西复线 挖出了一批足足有4亿多岁的宝贝

2018-10-17 17:1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程光鑫 记者 南希

微信图片_201810171542191.jpg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程光鑫 记者 南希)记者今日获悉,省交通集团杭州绕城西复线EPC项目产业工人于次坞路基进行挖掘作业时,发现该段路基沉积岩中存在奇特痕迹,疑似化石。现场负责人当场停止相关作业并保护现场,同时迅速与省地质大队取得联系,告知相关情况。12日,有关专家赶赴现场进行细致研究,确定此处含有大量奥陶纪古生物化石。

微信图片_201810171542192.jpg

  奥陶纪古生代第二个纪,约开始于5亿年前,结束于4.4亿年前,延续时间长达6500万年。在此期间形成的地层称奥陶系,位于寒武纪之上,志留纪之下。奥陶纪是历史上海侵最广泛的时期之一,浅海广布,化石以三叶虫、笔石、腕足类、棘皮动物中的海林檎类、软体动物中的鹦鹉螺类最常见。而此次考古专家发现的是一类灭绝了的海生群体动物“笔石”的化石。

微信图片_20181017154219.jpg

  “笔石”生物的化石,由于在保存过程中压扁成了碳质薄膜,很像铅笔在岩石层上书写的痕迹,因此称为“笔石”。据悉,“笔石”虫体所分泌的骨骼,称为“笔石体”。“笔石体”一般大小长几厘米或几十厘米,较大的可达70厘米或更长。此次挖掘的“笔石”化石最大长十余厘米,属于中等大小。

  专家表示,此次挖掘的化石体量大,保存完好,证明此处于奥陶纪时期极有可能为一处浅海。出土的化石对于诸暨远古地质构造与生态研究具有重大科研价值,目前正处于初步挖掘阶段,后续将投入更多专家做深入挖掘,项目也将全力配合地质大队和国土资源局专家做好化石挖掘与保护工作。

微信图片_201810171542193.jpg

  据了解,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项目沿线文物古迹众多,涉及已知较大文物、遗址和墓葬10处。西复线杭绍段项目选线时,就避开了文化名山、富春景区、古建筑群等生态旅游资源,并通过“路线走廊带”设计,彰显大山大水大的人文优势。尤其是对“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史”的圣地良渚文化遗址的无条件避让,余杭7.4公里整体改线。各施工单位进场施工后,西复线杭绍段指挥部也要求各参建单位项目管理人员及现场作业工人进行法律法规教育,提高文物保护意识,截至目前已相继挖掘出东晋文物、明清古墓葬等。

编辑:郭涛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