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光伏发电鼓了衢江库区移民的钱袋子

2018-08-22 12:5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俊 周国荣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黄俊 周国荣)思源村是衢州衢江区云溪乡的一个库区下山异地搬迁村。搬迁前,村址位于乌溪江上的黄坛湖南畔,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发展面临重重困难。2004年,库区的百姓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别离库区深山,搬迁至思源村重建。

曲轴.jpg

  衢江区云溪乡思源村一角

  “起初,我们主要靠种植芝麻和大豆,之后逐渐发展来料加工产业,去年又上马了光伏发电项目,现在屋顶天天都能晒出钱来,我们老百姓的日子是越来越美了”,思源村党员邱利华高兴地说到。现如今,该村172户村民中有将近一半安装了光伏发电,发电装机容量达到410千瓦,采用“全电上网”模式将屋顶光伏所发的清洁电能全部并入当地电网,年发电量的经济效益突破40万元,平均每户年收入可增加5000元左右。

衢州2.jpg

  云溪供电所工作人员与思源村村干部共同交流村庄改造提升

  “思源村是一个水库移民村,移出后如何稳得住并能持续发展,一直是历届村干部面对的首要问题,这几年村民收入的渠道越来越广,钱袋子也是越来越鼓,这除了自身的努力,还离不开咱们政府的帮忙。”思源村党支部书记朱达裕说。

  像思源这样的光伏村,衢州市域内还有很多,近年来,衢州市政府积极探索光伏扶贫新模式,大力实施“金屋顶”光伏富民工程,推进光伏发电应用走进千家万户。

衢州3.jpg

  云溪供电所营业员向当地农户介绍屋顶光伏并网知识

  在政策“春风”的鼓励下,一时间,屋顶光伏项目呈现井喷式的发展。由于每个光伏项目的实施都涉及到多个部门单位,推进过程中尤其需要各方之间的协同配合和密切沟通。“在屋顶光伏项目的并网需求上,我们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服务模式,简要地概括为‘四联动、三优化’,几年实践应用下来,效果还蛮不错的”,衢州供电公司营销部程益群介绍到。“四联动”指的是当地政府、电网企业、建设单位和乡村居民之间建立的协同机制,“三优化”则是在管理、流程和结算上的深度优化,服务新模式的建立运用,快速有效地解决了项目实施中遇到的诸多困难问题。

衢州4.jpg

  云溪供电所工作人员在检查屋顶光伏项目并网配电箱

  “不仅政策环境好,而且办理流程快,总的来说服务真不赖”,思源村光伏投资企业项目负责人评价到。为了助力屋顶光伏发展,衢州供电公司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开通绿色通道,组织营销、设计、运检等部门深入现场查勘,及时做好接入方案,并指定专人全程跟踪项目进度,缩短手续办理时限,实现城乡居民办理的“零临柜”。

衢州5.jpg

  衢州市航埠镇彭村的屋顶光伏发电项目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或许这就是该村取名“思源”的缘由,现如今,像思源村这样的光伏产业扶贫村的队伍在不断地壮大,截至2018年6月底,衢州市已并网的家庭屋顶光伏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109.88兆瓦,并网的家庭屋顶光伏户数达到16636户,实现户均居民增收5000余元。



编辑:甘居鹏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