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三小组三清单助力东茗打好小城镇整治关键战役

2018-08-21 14:5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佳祺

  浙江在线8月21日讯(通讯员 方佳祺)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东茗乡紧紧围绕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建设好“云上茶乡、灵秀东茗”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主题定位进行打造。

  整治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面广,工程量大,工作内容多,为此,配备强大的工作队伍成为重要举措,为此东茗乡专门建立了“三个工作小组”全力抓好小城镇环境整治工作。他们分别是: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乡主要领导挂帅,党政一把手抓整治,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各项任务有人管;专项治理工作小组。成立7个专项治理小组,全面开展百日亮剑行动,全面提升集镇秩序。背街小巷攻坚小组。背街小巷是小城镇整治的硬骨头之一。通过化整为零,将背街小巷整治区域划分若干区块,做到包政策宣传、包调查摸排、包问题协调、包环境整治、包政策处理,整治工作成效明显,解决了“有面子缺里子”的问题。

  小城镇建设投资额大,工程项目多,涉及部门广,为及时解决小城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把握工程进度,东茗乡结合工作实际,实行“三张清单”制度。一是列出问题清单。从群众反映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对小城镇整治区存在的绿化带种菜、家禽散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赤膊墙、彩钢瓦、污水直排等问题进行全面摸排,列出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每周进行销号通报。截止7月底, 共摸排问题 82个,销号 82个,销号完成率100%。二是列出进度清单。作为2018年第一批省级验收乡镇,要对自己加压力,对标制定小城镇综合整治项目计划表,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做到每个项目有进度、有措施、有目标。同时对所有项目实行“一周一分析、一月一通报”,确保了八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三是列出督查清单。小城镇环境整治的白改黑、三线入地、立面改造、河道提升等项目环环相扣,涉及部门多,相互牵扯,容易出现“踢皮球”现象。针对部分施工项目进度缓慢,不符合进度要求时,整治办专门列出督查清单,对进度严重滞后、推进不力的及时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由乡主职领导签发,报建设局备案,确保工程建设不拖、不延。今年以来,共下发书面督查单8张,约谈施工负责人3次。

  东茗乡以突出民生需求导向,以整治规划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为突破口,上下联动,综合施策,补齐长期以来小城镇与中心城区、美丽乡村不相匹配的工作短板,为打造具有地方风情特色的“茗香小镇”而不懈努力。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