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温州“8.8诚信日”:走进瑞安 探寻“信用城市”

2018-08-09 18:02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张路

  浙江在线8月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张路)8月8日,立秋刚过。对于温州这座城市来讲,这一天显得别样特殊。从1987年8月8日杭州武林门一把大火将劣质温州鞋付之一炬,到2002年温州将每年8月8日定为“诚信日”,再到今年温州迎来第十七个“8·8诚信日”,30多年来,温州历经“诚信风雨”洗礼,诚信建设在危机中起步和奋进。时序轮转、万象更新。如今温州打造“信用城市”的实践之路如何?又取得了哪些成绩?记者带着期待,实地走访温州瑞安,探寻诚信之城里的“信用因子”。
  百强乳业:强化企业诚信建设 打造信用企业范本
  在瑞安市陶山镇新岙村,“中华老字号”百强乳业扎根于此。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在这个并不大的厂区里,设置着一个宽阔的诚信文化走廊。“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这两个大字在午后的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

浙江百强乳业文化长廊

  百强乳业董事长王仲达说,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产品,都要做到诚实守信,如果没有诚信,那就不存在交易,个人也无法在社会立足。王仲达的此番感慨是有原因的,早在1996年工厂一度陷入经营困境,由于拖欠了白糖供应商的货款,以至于后来购买价值3000元左右的1吨白糖,对方都要求必须拿现钱交易。这是一个不小的教训,此后,王仲达以诚信为理念,践行做人准则和职业道德,让企业脱胎换骨,走出了一条小型企业持续发展和重塑品牌的新路。如今,就算购买价值3000万元的原料,百强乳业也可以做到“先货后款”。
  目前,百强乳业获得了温州市2007年创建信用企业先进单位、瑞安市2007年度诚信民营企业、2012年度诚信民营企业、第十一届浙江省消费者信得过单位等多项荣誉。作为一家乳制品制造企业,百强乳业在2013年率先通过了诚信管理体系认证,成为温州市第一家通过诚信管理体系认证的食品加工企业。
  去年3月,公司董事长王仲达荣获第五届瑞安市道德模范唯一的“诚实守信”模范。据了解,为了让“德者有得”,瑞安市在温州首推道德模范创业贷款工程,从2008年开始就将道德模范纳入信贷范畴。今年7月,瑞安市出台《“最美瑞安人”信贷扶持实施方案》,扩大覆盖面,凸显信义“含金量”,让更多道德模范和好人采用“刷脸”方式获得信贷支持。
  马屿镇提供“整村授信”普惠金融服务 农民的路子“活了”
  瑞安市马屿镇朱岙底村是一个有着几百年历史的“扫帚村”,除了青壮年外出务工外,这里大部分村民都从事扫帚制作。但以制作扫帚为营生并非想象中简单,原料采购、成本投入这些都是制约着扫帚生产的难题。在2016年,因为“信用温州”体系建设的初步形成,瑞安农商银行通过马屿农合联为农服务中心,向朱岙底村进行整村授信。整村授信后,村民只需要提交意向书和部分身份及关系证明,就可以低息贷款。相比于以往村民联合担保的形式,如今贷款手续简化,贷款利率降低,村民在采购原材料过程中更加方便。成本降低、利润提高,这对扫帚产业的发展壮大起到了促进作用。

马屿镇朱岙底村村民制作扫帚现场

  “现在村子每年销出的扫帚有100多万把,农户平均年收入在10万元到15万元左右。”朱岙底村村支书潘承浩说。整村授信为农民致富带来了新路子,农民也感受到了“诚信”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福利,这几年来朱岙底村没有出现一笔还款逾期的现象。
  马屿镇副镇长郑永卓介绍,在马屿镇,像朱岙底村这样获得整村授信的村还有94个,总额度为8亿多元。

马屿农合联为农服务中心

  记者了解到,在马屿农合联为农服务中心,入驻了3家合作社自己办的金融服务机构,还有2家银行和1家农信担保公司,按照“先评级、后授信、再用信”的程序,提供“整社授信”等普惠金融服务,简化房贷手续,降低融资成本。其中,瑞安市农信担保公司是全国供销系统首家县级农信担保公司,与农商银行建立“合作调查、风险共担、降利减费”的战略合作关系,已累计提供涉农贷款担保2737户次、共7.28亿元。
  众人拾柴 力助诚信 将“信用温州”金名片越擦越亮
  众人拾柴,力助诚信。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市场经济的发祥地,在温州,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皆受到诚信的约束,也享受着守信带来的“红利”。诚信是城市之魂,诚信是人立身之本。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时空节点,温州市“信用城市”建设热潮涌动,初步建立了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全民信用建设体系,也为其他城市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范本。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