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大均乡大均村三套“班子”树文明新风 推乡村振兴

2018-07-30 17:3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娅娅 记者 申思婕

  浙江在线7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娅娅 记者 申思婕)大均村是丽水景宁大均乡政府所在地,历史上曾是瓯江支流小溪流域的水陆交通枢纽,商贸繁荣。便捷的交通、良好的人文生态基础,为大均村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9年,“畲乡之窗”景区正式挂牌,核心在大均村。作为较早发展旅游的乡镇,大均村也曾一度低迷。如何适应新常态、固本强基、再谱新篇?大均村从不断的学习和探索中,找到了自己的路子——建立“三套班子”。

  第一套班子“红白理事会”与大均村的乡风民俗有关。大均村是历史文化古村,慈孝文化、耕读文化厚重,只要村内一家有大小事,周边的邻居便主动前来帮忙,不计任何酬劳,这一传统一直延续至今。自去年小城镇文明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大均村将这一约定俗成的“民俗”进一步明晰,由村内声望高、较有影响力的党员干部、村民小组长、热心村民等组成红白理事会,负责统一调配和指导村内红白事务。“婚丧事一桌595元,菜品、配色都是村民一直以来惯用的,酒是自产的,统一模式给大家办事提供了方便。有了红白理事会,宴席筹备更规范、更有序,主家完全不用操心,村民都很支持。”大均村支部书记罗世伟说。

  出门旅游总少不了吃、住、购等方面的考虑。为了让当地的农家乐更公平透明,大均村建立起农家乐协会。协会主要在统一营销、规范管理、明码标价、接受投诉等方面发挥作用,还负责管理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居住舒适度等细节。一系列的管理让原先没有可比性的农家乐有了统一标准,也提高了经营业主的主人翁意识,游客与业主之间的纠纷大大减少,促进了大均旅游的健康发展。

  随着畲乡绿道竣工,第一批四轮自行车入驻大均,为大均村民带来了新的商机。现在,大均村景区入口沿街一带,家家都有自行车,少则5、6辆,多则30余辆。但商家间为争抢游客,相互压低价格的做法直接影响到村民的收入。在前期多次协商,统一意见基础上,沿街8户村民自发成立民间自行车协会,设立买票点,对60余辆自行车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分配,效益共享。单排自行车30元一小时,双排自行车50元一小时,明码标价。遇客流量大,自行开发票出租自行车的协会成员,按规定须主动到买票点上交收入,由协会成员统计后额外给予一定的提成。这一做法既保证了在繁忙时协会成员能积极主动参与自行车管理,也为规范协会运转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编辑: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