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端午佳节心连心 莲台共叙海峡情

2018-06-19 09:2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蓝俊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通讯员 蓝俊)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

  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

  6月15日上午,在莲都区万象街道左渠门社区里,一场名为“党旗引领 慈孝家庭  和谐邻里”的端午庆祝活动正在热热闹闹地举行,来自宝岛台湾的丽水籍同胞和社区居民们集聚一堂,共度传统佳节。

  “在门口的桌子上,我看到社区为大家准备了好多糯米、红枣、粽叶、龙须草等制作粽子的原材料。这样的场景不禁让我想起了我母亲那一代人,以前家里过端午节的时候,父母总会邀上亲戚和长辈来家里一起包粽子过端午节。你看,这就是我现学现做的莲都‘三角粽’!”在左渠门社区门口,第一次尝试制作莲都“三角粽”的松阳籍台湾同胞叶嘉梅开心地说,我还专门拍了一段视频,通过微信发给了台湾的家人,与他们一同分享莲都的端午文化。

  “此次端午节,我们一共有8位丽水籍台胞回来,每次回来莲都总是给我不一样的感觉,这次我感觉莲都比以前更美了,也更文明了,道路上非常干净,在斑马线前汽车都能礼让我们这些行人,生活在这里真的是太棒了!”莲都籍台胞程一勋点赞道,作为台湾丽水市同乡会《丽水会刊》的编委,我觉得我们是带着一份责任回来的,我们有责任把莲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写进我们的会刊,向广大台湾民众宣传新时代的莲都,让台湾同胞通过阅读《丽水会刊》了解莲都,看到莲都的发展和进步。

  “莲都是一个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城市。在左渠门社区的邻里节活动里,台湾同胞体会到的只是莲都文化中的一小部分,为了更全面地了解莲都的人文历史发展,我们还将带领莲都之行的编委们走进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千年西溪、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古堰画乡、欢庭下南山原生态度假村、新兴崛起的经济航母——莲都区万洋低碳智造小镇、百年老字号企业——鱼跃酿造、优秀农旅融合观光企业——百兴菇业等等,共同感受莲都那历经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感受莲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激情碰撞。”莲都区台办副主任何惠丽介绍道。

  “说起丽水的历史文化,必须谈到‘鱼跃酿造’。在丽水,始创于1919年的‘鱼跃酿造’是人尽皆知的老品牌。鱼跃的滋味,承载着几代丽水人的乡愁记忆。我自己也是喝着鱼跃酱油长大的,可以说它承载着我们儿时对酱油拌饭的回忆,今天我也为台湾同胞们准备了一份小惊喜‘酱油拌饭’。”鱼跃酿造第十任掌门人陈旭东一边述说着企业发展的历程,一边为台湾同胞们送上了酱油拌饭。

  “这种酱油拌饭我们小的时候也吃过,饭里有一股浓浓的豆豉香,这味道很正宗,突然就让我想起儿时父亲给我做饭时的记忆。吃这个饭,陈总我们有一样的感觉啊!这种味道,是现代工艺无法取代的,‘鱼跃酿造’能够坚守古法酿造技艺,并延续至今,真的让我很感动,这就是传统工艺的魅力!”在鱼跃酿造的展示厅里,第一次尝到鱼跃“酱油拌饭”的69岁松阳籍台湾同胞叶蔚明感动地说道。

  台湾丽水市同乡会《丽水会刊》主编刘农平在圆满结束此次的莲都之行后表示,两岸文化同根同源,相聚在一起,我们总是有那么多的共鸣和话题。五天的参访马上就要结束,我觉得我们每一位编委都收获很多,回去之后我们要将莲都的人文历史材料进行整理,抓紧时间出刊,希望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让文化成为两岸友好交流的桥梁,不断增进莲台同胞相互了解,促进两岸民众交流互动,共享文化成果。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