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莲都区城区中小学新生入学报名实现“零跑腿”

2018-06-14 16:0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朝琳 刘鸿斌 余俞乐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通讯员 余俞乐 何朝琳 刘鸿斌 )当前,正值莲都区2018年秋季新生报名期,家住灯塔社区的王楠博同学今年九月份就要上小学了,王爸爸给今年实行的网上报名点了个赞,他说,“今年实行网上报名,很简单,几分钟就填完信息了,以前亲戚家小孩要入学,得跑各部门准备一堆材料,还得一大早就去排队报名,今年这政策对家长来说真是福音,而且在这之前我已经通过“莲都教育”微信公众号了解到了2018年小学招生实施方案,知道自己小孩可以通过划片进入人民路小学,真是方便。”

  据了解,今年莲都区教育局依托丽水市人民政府官方移动公共服务平台——“丽水公共服务”微信公众号,开发完成了“城区中小学新生入学网上报名系统”,可以让城区中小学新生通过网上报名入学,实现“零跑腿”。 

  据莲都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城区所有新生入学都采用网上报名,学生家长可登陆“丽水公共服务”微信公众号,选择“入学报名”进入相应的报名页面,根据要求输入相关信息,上传相关证件照片就能完成报名。新生报名需要提供多项信息,以前,新生家长(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要到社保部门打印养老保险清单、到公安部门开具居住证明,要带上材料的原件、复印件,还要顶着高温酷暑长时间排队才能完成报名。开通“网上报名系统”后,不再需要提交纸质材料,减化办理流程,使原来需跑多个部门、排长队报名的“大事”,变成在家上网就可解决的“小事”,实现“零跑”,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惠。 

  “网上报名系统”上通过数据共享,极大地便利的群众,但也大大的增加了教育局工作人员信息审核的工作量。目前,城区户籍新生入学网上报名工作已完成,共有2100多名新生,审核人员要逐一进行信息审核,审核的内容包括适龄儿童父母的房产、居住证、养老保险等各类信息,数据种类繁多,信息量大。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报名将于7月4日启动,届时,预计有2000名左右新生报名。莲都区教育局教育科负责人陈久远说:“‘网上报名系统’的开发运用,打破了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让数据多跑路,让家长少跑腿,让工作人员多辛苦,让家长少辛苦,实现了改革初衷。”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