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羽林街道三合村的乡村振兴路径探析:“1+1>2”的“三合”算法

2018-04-22 12:4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吕永春 黄晓东

  浙江在线4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吕永春 黄晓东)羽林街道三合村离城区5公里,全村共有农户210户,人口498人,党员19名。近些年来,三合村按照新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在街道党工委的全力支持下,全面开展了以治脏治乱治臭为重点、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三治一提升”行动,积极推进“厕所改革”,村干部和党员带头整治,多年的垃圾被清理了,村容村貌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大变样,一路走来也没有垃圾乱抛,杂物归置整洁有序,生态变好了,环境变美了,村庄变干净了,不少村民感叹:“记忆中那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村子又回来了”。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三合村的蝶变,吸引了不少社会资本的眼光,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现实的土壤。三合村在多方比较的基础上,引进了新昌世豪农业公司。这些年来,三合村和世豪农业公司坚持资源共享、项目共建、公益共做、发展共赢,发挥了“1+1>2”的效用,合力谱写了一曲乡村振兴的新乐章。

  资本下乡,唤醒了“沉睡”的资源

  三合村作为城郊村,村里的劳动力基本上都以进城务工为主,过着“早上进城、晚上回村”的候鸟式生活。打工不仅给村民带来不菲收入,也产生了较为严重的田地抛荒现象,农村资产如宅基地、耕地、山地等被大量闲置或利用率很低,有的甚至处于长期“沉睡”状态,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乡村要振兴,资源必须要活。羽林街道和三合村主动下好农村改革这盘棋,大力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赋权,在此基础上,围绕土地流转,积极摸底调查,做农户思想工作,千方百计把土地集中起来,加快现代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步伐。整个土地确权和流转工作十分顺利,没有发生一点矛盾。村支部书记石荣水表示:“在街道的支持下,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村民意见在最短时间内就能达成一致”。现在,三合村80%的田地山地、共计536亩都由世豪农业公司进行承租,最多的农户每年仅租金就能分得1万元,资源从纸面上的权利变成了老百姓口袋里的真金白银。世豪农业公司取得土地后,着手开发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项目,目前已经初具规模,中医药陈列馆、药膳餐厅、南药园、百草园、中草药种植园、果树园“一馆一厅四园”基本建成,打出了中药材种植、科普观光、休闲旅游、养生保健的品牌。社会资本的涌入,解决了土地抛荒等问题,闲置的资源得以充分利用,活了农村、强了产业,一招落子,满盘皆活。

  产业辐射,吸引了“外出”的农民

  世豪农业公司坚持取之于村,用之于村,以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建设为载体,带动三合村农户增收、产业重构、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造血功能。一方面与当地村民签订劳动合同,优先使用三合村民为主要劳动力,解决用工问题,从2013年基地开始建设至今,公司已累计支付村民工资633万元,2017年一年支付超过175万元,在基地打工的村民月收入可达3200元—4500元,最多的农户一年地租加工资家庭年收入就超过了10万元,实现了收入翻番目标。与此同时,公司还降低用工门槛,针对老弱病残、60岁以上等就业困难的村民,因人设岗,让他们有活干、有钱赚,目前累计惠及贫困劳动力30户,扶贫更加精准。另一方面支持“半工半农”灵活就业,最大限度吸纳剩余劳动力,特别在春播秋收等用工量大增的时候,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到村里,原来基本空心的村一下子活跃起来。可以说,世豪这个项目建成后,村民由过去单一的靠打工赚钱转变成了靠土地和劳力赚钱的多元化发展,增收渠道更加宽广、更加稳定。

  最关键的是,世豪农业公司的入驻,不但富了村民的“口袋”,也富了村民的“脑袋”。一些村民背靠着世豪农业公司这棵大树,一边务工,一边学本事,传统农民正转化为新型职业农民。特别是许多年轻人看中了中医药产业的前景和机遇,相继回乡创业创新。有的跟世豪农业公司达成协议,公司需要什么药材,就种植什么药材,正正经经做起了公司的经纪人;有的在世豪农业公司中医文化的熏陶下,喜欢上了药膳、膏方等中药产品的制作,在微信、淘宝销售“白术膏”,受到城市白领的欢迎;有的对推拿、理疗等表现出浓厚兴趣,希望能到世豪农业公司学得一技之长。虽然世豪农业公司成立营业不久,但部分村民已尝到了甜头,更多的村民则看到了前景,觉得乡村一样大有可为,创业创新在三合村蔚然成风,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生力军。

  发展助力,活跃了“寂寞”的山村

  借着新昌县委县政府乡村旅游三年行动计划的东风,三合村依托便利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生态资源,也把农民增收和集体经济壮大的目光对准了乡村旅游。但受制于基础薄弱、配套不全,多年来乡村旅游一直没有起色,游客寥寥无几。酒香也怕巷子深,美景也需重金来“妆扮”。世豪农业公司了解到村里的窘境,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挺身而出,出资900多万元,为村里改建环村道路,新建停车场、旅游厕所、游客服务中心、购物中心、休闲观光区等基础设施。老百姓盼了多年、村干部想了多年的事,终于在世豪农业公司的帮助下办成了。“这些钱是花得值的,既是为村里办事,实际上也是为我们自己着想,村里基础条件好了,对我们搞文化养生旅游项目也有帮助”,世豪农业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在创建过程中,三合村也坚持以世豪养生旅游基地为标杆,明确特色定位,把中医药文化植入村庄的规划设计,在环境整治、配套服务上狠下功夫,把三合建成了“大花园”“大景区”,时刻为接受世豪养生旅游基地的市场辐射做好准备,有些村民,还设法办起养生农家乐等延伸项目。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世豪养生旅游基地推出的芍药花节、赏荷采莲活动、膏方节等四季养生系列活动,极大地吸引了人气,三合村逐渐成为乡村旅游的热门,原来冷冷清清的小山村,渐渐打出了名气,每天都能看到三五成群的客人在村里转悠,节假日更是人头攒动,村民在家门口卖卖茶叶蛋、饮料就是一笔不菲的收入,还有相当一部分游客吃住在村里,村民乐得合不拢嘴,“风景也能卖出好价钱了”。三合村也因此被县委县政府列为A级景区村,生态优势正加快转化为发展优势。

  党建共融,夯实了“振兴”的基础

  三合村和世豪农业公司坚持资源共享、项目共建、发展共赢,奏响了一曲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同心曲。更为不易的是,双方坚持党建共融,本着“信息互通、大事互商、难事互助、实事互办”的原则,共同推进农村和企业党建深度融合,建立了一系列党建协作机制,如每月的全民清洁日和主题党日活动,双方支部所有党员都全体参加,共同开展。如双方定期坐下来过组织生活,敞开心扉,交流意见,通过红脸出汗达到思想上的共识,更好地推进工作。去年,双方还在村里一起种下了一片石榴树,聚树成林、聚心凝力,一粒粒石榴籽紧紧抱作一团,象征着三合村和世豪农业公司同舟共济振兴乡村的信心和决心。前段时间,村党支部又统一了意见,要把今年的土地整理项目开发好后承租给世豪农业公司。特别可贵的是,在党建共融下,村里的矛盾纠纷更少了,邻里之间、村企之间,相互都客客气气,有事商量着办,关系十分融洽。

  村里搭好台,企业唱好戏,百姓得好处,一个好项目激活了无名小村的“一池村水”。现在的三合村和新昌世豪农业公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村就是基地,基地就是村,互融互生互发展,发挥了“1+1>2”的叠加效应,企业实力不断壮大,山村蝶变精彩继续,走出了一条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编辑: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