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让青年人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2018-02-06 14:17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严军飞

  浙江在线2月6日讯 “一元复始话农桑”。立春刚过,众所瞩目的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正式发布,“三农”工作抢先“入春”。对广大农民和有志于从事农业、服务农村的青年来说,这份文件不啻是一剂强心针,因为《意见》以空前的篇幅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全面、长远又具体的规划,是指导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在此背景下,笔者认为青年人要紧跟中央决策部署,转变就业创业理念,充分发挥创新精神和运用好各项政策,勇于做时代的弄潮儿,努力成为扎根基层、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一是增强扎根乡村的信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关系国计民生之根本,也是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的短板所在。只有推动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才能有效破除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共同富裕。《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进行了阐述, 明确总体要求和三个时间节点的任务目标,同时继十九大报告后再次定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决心之大、力度之强,实属罕见。我们青年人,要看清形势,坚定信心,主动把乡村作为播撒希望、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的热土。

  二是提高服务乡村的本领。新时代的“三农”工作在产业质量、生态环境、乡风文明、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都具有更高的要求。这对致力乡村振兴的青年人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既要成为懂农业的专业人士,也要成为熟悉农村工作,能和农民群众打好交道的复合型人才。这就要求青年人要练好“内外两功”“组合双拳”,即夯实推进农村改革、农业发展的内功,增强实现农民增收、乡村和谐的外功,熟谙以科技创新、绿色生态、多产融合发展为主要特征的高质量发展拳,专长以农产品品牌化、电子商务、休闲旅游为主要模式的全产业链增值拳。此外,还要懂经营、善管理,能有效整合土地、科技、资本、政策等各类要素资源,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三是确立奉献乡村的情怀。乡村振兴虽然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但毕竟基础薄弱,各类困难和问题自然不少。因此十九大报告也提出,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这就需要青年人在农村就业创业的过程中,做到志存高远更要脚踏实地,立足于干事业、做奉献,而不是求回报、赚大钱,常怀感恩与敬畏之心,坚决抵制急躁及贪欲心理,从容应对各类挑战,自强而不息,厚积而薄发,万事功到自然成。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到农村去,到农民身边去,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表现,是砥砺前行的壮举,任务艰巨,使命光荣。青年朋友们,你准备好了吗?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