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省档案馆将举办《三毛流浪记》画稿文献展

2018-01-22 10:21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叶锡挺 通讯员 陈慧瑛

微信图片_20180122095308.png

  浙江在线1月22日(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叶锡挺 通讯员 陈慧瑛)70、80后们还记得三毛流浪记吗?那个曾经家喻户晓的漫画人物,又要进入大家的视野了。2018年1月26日-2018年2月12日,浙江省档案馆新馆将与上海三毛形象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在杭州市丰潭路409号浙江省档案馆新馆二楼临展厅举办“穿梭在马路弄堂——《三毛流浪记》画稿文献展”。

  《三毛流浪记》是陪伴了几代读者的连环漫画作品。1947年初的某夜,正遇一股寒流袭击上海。漫画家张乐平在回住地的路上,见三个流浪儿在围着一个小铁罐吹火取暖,第二天有两个孩子已经因冻饿而死亡。看到那裹不住孩子光脚的草席,激发了张乐平要向民众呼吁和控诉不平等社会的激情。他穿上破旧的衣服与流浪儿一起坐在街边,在流浪儿最多的郑家木桥和他们交朋友……

  1947年6月15日,长篇连环漫画《三毛流浪记》开始在上海《大公报》连载发表。作品立刻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的反响,引起了读者的注意和共鸣。一时,三毛和那些与三毛经历相似的流浪儿童成为了大家很关心的人物。

  1949年4月4日,宋庆龄先生创办的中国福利基金会联合张乐平先生,为筹款建立收容流浪儿童的“三毛乐园”,举办《三毛流浪记》原作展览。这是一个空前和特殊的展览,参观展览的人群要等上数小时才能进入,人们——从商人到黄包车夫——都纷纷解囊。可见这部作品的魅力和号召力。

  《三毛流浪记》从发表的第一天开始直到现在,仍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三毛在故事中善良勇敢、坚韧不拔的性格至今为人们所欣赏。

  又因为张乐平用形象讲长篇故事的方式,《三毛流浪记》被誉为“没有文字的文学巨作”。读者认为张乐平用形象来表现,既有淋漓尽致的描写,又有使人感到震撼的画面,以及具有强大的激发人们同情心和正义感的感染力。

  据悉,此次展览将由浙江省档案局(馆)、上海三毛形象发展有限公司主办,海盐县档案局(馆)和张乐平纪念馆承办,展览期间将展出张乐平《三毛流浪记》高仿作品100幅、档案文献50余件、张乐平先生使用过的物品、与三毛形象有关的10件实物及出版社发行的张乐平漫画文集等。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