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头陀镇“四提四促” 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

2017-12-15 16:1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谢瑶琪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通讯员 谢瑶琪)根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要求,头陀镇秉持“起步即是冲刺,开局即是决战”的理念,以集镇范围为重点,长短结合,标本兼治,进行全网覆盖式整治。通过整治,集镇“脏、乱、堵”变成了“洁、齐、通”,城镇秩序大为改善,集镇环境卫生面貌一新。

  提速项目建设,促进项目攻坚高效化

  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共涉及PPP项目11个,常规项目9个,包含立面改造、污水治理、线路“上改下”等多个方面。通过项目建设,从根本上提升集镇形象。不管是党委、政府,还是人大领导,人人身上有担子。该镇党委、政府、人大领导主动认领包干项目,并抽调相关科室骨干力量组成项目攻坚队伍,倒排时间抓项目落实。同时,每半个月召开一次对接会,通报各项目组的工作进度,进度滞后的项目,让包干领导出出汗,对滞后原因作出说明,明确下阶段工作措施。通过分管领导做实做细工作,取得了大部分住户的支持,确保工程无障碍施工。比如滨江路立面改造工程,需拆除平荷卷烟店和阿杰酸菜鱼违章部分,分管领导多次上门与业主沟通,最后两名业主自行拆除违章搭建,十年顽疾顺利破解。啃下的都是“硬骨头”,破除的是一个个历史顽疾。开展专项整治共计28次,特别是针对背街小巷乱搭建、乱摆放以及雨污合流等环境整治“老大难”问题。共拆除违章建筑36处,拆除主街道和背街小巷铁皮棚135处,清理水池62个。通过专项整治,破除了小城镇工作推进的重难点,入城口景观改造,立面改造、道路绿化和生活污水处理等项目快速推进。

  提高日常巡查力度,促进集镇秩序规范化

  该镇建立了一支日常巡查队伍,由行政执法中队、交警中队以及市场监督管理所30余人联合组成。一是责任明确,开展铁腕整治。按照“定人员、定片区、定责任”的原则条块划分,实行上午、下午和夜间三班巡查制,对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不文明现象进行不间断、拉网式管理。尤其是针对菜市场乱倒乱扔垃圾的问题,采用“信用积分制”创新管理,每月一次打分排名,建立信用档案,年底结算积分,排名靠后的经营户在来年招投标时顺序延后,情节严重的,取消招投标资格。针对电瓶车乱停放的通病,不搞平衡照顾,一律按照“一劝导二加锁三搬离”的管理方式处置。集市日共开展联合执法51次,劝阻、清理流动摊贩1260余人次,查扣占道经营物品220件。二是制落实度,形成规范化管理。制定了巡查结果上报、应急处置、成果考核等管理规定,要求巡查员每天填写巡查记录表,写明巡查时间、参加人员、巡查内容、巡查范围、巡查区域,留存巡查照片。对于发现的问题,能够当场解决的当场处置,涉及其他各组的任务则统一上报,由办公室每天汇总后,以督办单的形式分配至各组,要求限时办结。队伍建立以来,共发现各类问题236处,就地处置152处,其余问题反馈至各组后均于一周内处置完毕,办结率100%。

  提倡文明行为,促进文明劝导常态化

  该镇着手建立了一支文明劝导队伍,致力营造文明和谐的氛围。一是多层次构建劝导队伍。针对文明劝导员素质不一、管理偏难的问题,在加强业务培训的同时,“以减促管”提升队伍素质。人员总量精简,由35人缩减至15人,人员构成多层次,由集镇范围村居干部、各村劝导员、学生志愿者和交警中队志愿者组成。通过文明劝导,随意穿行马路、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大大减少,道路交通井然有序。二是加强文明宣传力度。除常规性宣传外,该镇以老年人文明知识宣传为切入点,联系中学、交警队和派出所,举办知识讲座,为老年人讲解交通安全、文明礼仪等相关知识,提高老年人对文明出行、文明生活的认同感、参与感。开展宣传活动以来,共分发资料30000余份,三封信15000张,举办相关讲座16场,开展活动23次,并吸引12000余人次参与活动,真正使小城镇创建深入人心。

  提升卫生水平,促进环境整洁标准化

  镇区保洁做到“三到位”。一是人员保障到位。由镇环卫所牵头,建立了一支23人的镇区保洁队伍,分段包干,责任到人,主要从清扫和运送频次上加大强度,由一日三班增至一日五班,如遇集市等特殊情况增至一日七班。配置1名专职清运工,实现垃圾日产日清,每日清运垃圾由原来的每日6车,增加到每日10车。二是设施配备到位。投入80多万元,更换保洁车辆22辆,新投放分类垃圾桶800余个,主干道保证每隔10米有垃圾桶。对集镇范围内的三个村居,按照“一户一桶”的方式,免费给村民发放小型垃圾分类桶,引导村民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三是集中整治到位。每月定期开展专项集中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以村容村貌、公路沿线、河道水体等为重点,组织保洁队伍以及各村志愿者,对村边、路边、及房前屋后的积存垃圾进行大清理、大清运,保证不留死角。共发动2000余人次,开展27次集中整治,村庄环境大为改善,群众生活品质大大提升。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