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遂昌县西畈乡举淤口村:四项机制助推美丽庭院建设

2017-10-23 12:1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曾春东 刘颖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通讯员 曾春东 刘颖)近年来,遂昌县西畈乡举淤口村以打造“可扬版画文化”美丽乡村为目标,突出以村两委责任包干管理、党员责任区块包干管理、农户门前三包管理和助力军义务包干等机制,全力推进该村美丽庭院建设。

  一是村两委责任包干管理机制。把全村主、次街,里弄和河道等划分为7个责任范围,每个责任范围均由村两委干部认领管理,在村干部中通过“比拼”的方式,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二是党员责任区块包干管理机制。推行“党员+管理”模式,让在村党员集中认领沿路沿线区块,并把该项内容纳入党员量化考核,进一步实现党员认领“美丽”责任,长效“保养”美丽乡村。

  三是农户门前三包管理机制。在各农户积极建设门前美丽庭院的基础上,引导农户自觉遵守美丽庭院相关规定,实行农户门前三包管理,并结合六星文明户评比,进一步提高农户的管理积极性。

  四是助力军义务包干机制。村文明促进会积极发挥助力军作用,广泛宣传美丽庭院建设的意义,引导农户加强美丽庭院建设和管理,并实行义务包干责任区块,进一步助推美丽庭院建设。

  通过各种机制的建立,西畈乡举淤口村逐步形成了夫随妻干、儿尊母做等美丽庭院建设和管理的良好氛围,也使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建设典型村,截至目前,该村已接待国内外游客2000余人次。来源:遂昌县美丽城乡办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