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深化“放管服”改革 丽水助推首个国家级木玩示范区新发展

2017-09-30 12:09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申思婕 通讯员 陈蓓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申思婕 通讯员 陈蓓)连日来,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工业园区杨柳河区块,总投资约1.1亿元的“进口保税仓”和“出口监管仓”项目正在紧张施工。据悉,建成后的“两仓”,不仅给出口企业交税、手续报批等带来便利,还可为云和县木玩行业每年节省生产经营成本近亿元。与此同时,第六届童话云和木制玩具节也在如火如荼地筹备中。不仅是本地企业,对全国的木玩行业而言,每年的木制玩具节都是一次木玩产业交流研讨的盛会,也是木玩产品集中展示的一场盛会。经过40余年的发展,云和木玩企业已经走向了全世界70余个国家和地区。

  微利时代 何去何从

  云和县地处浙西南山区,木制玩具生产是该县的传统产业。经过40余年的发展,这个小山城集聚了上下游企业800多家,产品出口至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的60%以上。这里成为了亚太地区最大的木制玩具产区和出口基地,它也拥有了“中国木制玩具城”这个响当当的名号。

  尽管成绩亮眼,但发展面临重重困境。即使年产值已逾40亿元,云和木玩产业仍长期处于全球贸易链的中低端。目前,木玩的国际市场需求趋于萎靡,越来越多的木玩中小企业陷入了“微利竞争”的严酷战场。同时,由于依赖出口,木玩中小企业容易遭受国际贸易壁垒影响,给企业造成大额损失。

  政、企、质检携手破难题

  “微利时代”下,转型势在必行。云和木玩世家公司、浙江金尔泰玩具有限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深耕创新领域,在牢守质量“生命线”的同时,加快木玩产业与动漫、幼教、旅游等产业的融合,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不少新兴企业积极响应云和县政府出台的《关于扶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借力“互联网+木玩”,迅速玩转“线上木玩世界”。丽水亿购跨境电商运营服务公司负责人俞俊杰利用“速卖通”,数月时间里就打开欧美及俄罗斯市场。他说:“政府对跨境电商的企业扶持力度很大,新开的网店年费补贴高达40%。另外,发往国外的包裹,国际邮费也有补贴。”

  为形成质量共治,云和县政府携手丽水检验检疫局,积极巩固全国首个木玩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成效,提高监管效能,为产业稳定健康发展持续注入活力。在木玩质量安全示范区,质检部门、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和出口企业四位一体,齐抓共管出口商品质量的大质量格局。此外,该县还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战略,组建“海外仓”,研发注册国外商标,加快对外开放合作。

  深化“放管服” 精准帮扶再出招

  加大“放”的力度。云和县政府及检验检疫部门坚持“简字当头”,做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动态管理,确保职权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立足岗位实际,以“最大方便进口”为原则,全面推行检验检疫流程无纸化办公,在原产地证办理等业务上让企业“最多跑一次”。

  一方面,云和县政府抓住了“管”的核心。云和县积极加速淘汰落后产能,按照淘汰一批、提升一批、转型一批的原则,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云和县完成400多家“低小散”木玩企业的整治提升工作,设立了进口保税仓和出口监管仓,据测算,“两仓”建成后,全县仅一年的进口木材量一项,可以降低成本近1亿元。2016年,云和县还联合检验检疫部门共同实施木制玩具内外贸“同质同标”工程,大幅度提升了木玩企业质量水平。

  另一方面,云和县提升了“服”的水平。丽水检验检疫局提供出口木玩公共检测服务、质量安全信息服务、信息培训等三个平台,企业可通过平台实现产品从原料到成品的免费检测,及时获悉各类预警信息、国外通报、出口企业关注出口国家标准等信息,确保出口木玩的质量安全。云和县还坚持“一厂一策”帮扶政策,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原产地签证关税减免政策。2016年,云和木玩企业享受关税减免60万美元,云和木玩首个“浙江制造”标准——木制玩具也顺利通过评审,有效提升了云和企业在木制玩具制造领域的话语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