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田市镇下街村“木郎主任”陈华升的四个月

2017-08-31 16:1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应芳露 王智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通讯员 应芳露 王智)到田市镇下街村采访陈华升是在8月中下旬,太阳毒热。

  陈华升,田市镇下街村委会主任。四个月前的4月20日,他将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年产值上千万的橡胶厂交给老婆经营,自己在家当起全职 “村长”。

  初见陈华升是在下街村云田古街的口袋公园,烈日下一脸黝黑的他正指挥工人进行现场挖掘和处理,“原来这里脏得没办法走,清理后根据镇里的规划,打算建公园,这样村民们就有了一个可以聊天玩耍的地方。”陈华升说,口袋公园原本是一个荒废了近10年的火烧房废墟,荒草野蛮生长、垃圾遍地堆积,是村民们最不喜欢的地方之一,而改造后,这里将是一个有古井、廊桥、花花草草的闲适之地。

  村庄的发展是村民最大的期望。下街村有着较为复杂的关系,其他村庄早就开始美丽乡村建设、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在这里一直停滞不前。直至今年,田市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始后,陈华升一马当先,身先士卒,带领干部群众对村内主次干道、门前屋后“六乱”等进行环境综合整治,这一整治便清理垃圾200多吨,整治卫生死角5000多平方米,拆除危旧房9000多平方米,整治蓝色屋面、黄皮屋4000多平方米。那个曾经垃圾遍地、违建众多、污水横流、蚊蝇满天飞的下街村已经成为了定格中的一张张照片,今年夏天也成为了村民这十多年来过得最清爽的夏天。

  这一清理不但理出了村民对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信心,也理出了陈华升的第一个外号———“木郎主任”。“木郎”在仙居话中意为这个人总是做傻事,但在村民眼中,这个傻更是对陈华升改变村庄环境的肯定,“他没当主任前是个天天拿着公文包,弄得清清爽爽的老板,当主任后变成了一个天天拿着垃圾袋捡垃圾的人,晒成炭一样。我们大家背地里都管他叫‘木郎主任’。”一提起陈华升,村民们便忍不住说起大家背后偷偷给他起的外号,言语中满满的都是信任和对未来的期望:“自打他当主任后,我们看到了这个村庄发展的希望。”

  在记者采访前,陈华升并不知道村民已经给他起了这样一个饱含信任和希冀的“外号”。在他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整治中的云田古街,并与一位在云田古街住了一辈子的已经82岁的阿婆聊起了村庄的变化。阿婆告诉记者,她家用来遮挡太阳的违建大棚刚被陈华升给拆了,每天一过12点太阳就晒到家里,每天都很热。问阿婆有没有生气时,阿婆却说:“他说得有道理,做事没有私心,公平公正,我相信他。”

  “公平公正,没有私心”是村民们对陈华升的一致评价。当选主任后,陈华升以身作则,率先主动拆除并清理自己家里位于原口袋公园的两间破损房屋,并将此地基无偿用于口袋公园的建设。在他的带领下,古街口袋公园4000平方米土地流转等政策处理工作完成,村人畜分离养殖场政策处理工作完成、社会公共停车场5000平方米土地流转政策处理工作完成、集镇区(下街区域)8座垃圾容器间已经完工,做到项目无障碍施工,同时,拟组建下街集体公司壮大发展村里的集体经济……短短四个月,下街村发生了一次又一次的蜕变。

  在下街村原党支部副书记吴锦标看来,这个从小看着长大的陈华升为下街村的发展付出了比常人想象的更多,他说:“这孩子是我们看着长大的,原本是个硬碰硬的性格,从不说软话。但现在,他经常天没亮就起床,一次又一次地和村民讲道理、做工作,争取大家对村项目推进的支持,说尽好话。”在该村联系领导田市镇武装部长王为君的眼中,陈华升更是一个敢做敢当的人,他说:“陈华升是田市镇第一个主动向镇里交了承诺书的人,他给自己和村两委干部设定了目标和要求,团结了班子也增强了干部干事的积极性。”在田市镇党委书记马敏娅的眼中,陈华升是一个硬气的人:“他不但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其他村干部有着严格的要求,而且有着极强的沟通意识,关系处理上在事论事,工作中有理有据。”

  而在妻子黄文丽的眼里,丈夫却是一个舍弃小家的人:“从四月份从云南回仙居后,我们已经四个月没见了,每天通电话的时间也没超过2分钟,都说在忙村里的事,我都不知道他在忙什么,气得把他微信都拉黑了。”黄文丽早年做过心脏搭桥手术,这次陈华升一心扑在村里工作上,让她一个人在云南经营管理公司,忙碌和劳累导致了她身体在6月份就出现了不适,亟需回浙江做复查。而陈华升却因村里工作太忙而无暇顾及她,让黄文丽心里很不是滋味:“8月8号那天,我一个人飞到杭州做复查,他也从仙居赶过去陪我。见到他的时候,觉得他黑了不止一点点,后来回到村里看到村庄的变化,才知道他真的为这个村的改变付出了很多,现在早不生气了。”

  4个月,120多天,只离开了1天,其余的每一天,村里都能看到陈华升的身影。沙哑的喉咙、手臂黑白分明的晒痕、村民口中的“木郎主任”……都成了这个夏天下街村给陈华升的礼物,他说,只要村里发展得好,对村民有好处,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