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百年古镇水作媒 草塔环境整治重塑老街商贾繁华

2017-07-16 09: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南希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相传元末之时,刘伯温受朱元璋派遣,前往莼塘三桥募集军粮。刘伯温扮成一位测字先生在街市上摆摊,以拆解“张、朱、赵”三字,成功说服当地赵氏族长赵元芳支持朱元璋。同时,刘伯温为正愁新建街市命名的赵元芳,留下一副对联,对联书:“市开草塔赵家业,光复暨阳朱氏天”。联中“草塔”一词便成为新街市的名称。

  10个甲子年匆匆而过,当年刘伯温命名的小街市已经发展成以袜业、弹簧业为主的浙北经济大镇——绍兴诸暨市草塔镇。而承载着草塔镇起点的老街已经不复彼时的繁盛。草塔镇一路向北发展,最南端的老街在孕育了繁盛的草塔镇后,成为被时代所抛弃的一根枯枝。

  如今,借着小城镇综合整治的契机,草塔镇政府围绕水元素,塑造古镇文化魂,以魂养之,以水润之,让枯枝发新芽,让老街再回繁盛。

2.png

姚毛弄立面改造样板房

  塑形铸魂 老街整治内外兼修

  街面陈旧、环境脏乱差,是老街凋敝最显著的外部特征。草塔镇镇长叶纯青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曾经的老街是诸暨西部的中心,辐射可达桐庐、富阳,“而今的老街成为草塔镇的一个孤点,几十年没有变化,环境破旧。”对沿街立面及环境的重塑,便是首要任务。草塔镇政府着手实施“重塑古镇”计划,对旧镇改造,外立面便是一个重头戏。

  记者了解到,草塔老街的改造总预算达到1亿,包括危旧房改造、生活污水改造、三线下地等,其中外立面改造是“一户一设计”,而非“一刀切”。负责设计的建筑师驻扎草塔五个多月,走街串巷,与百姓共商讨,为每一户量身定制,老街上的乡亲如今都已经与之相熟了。

  老街欲兴,塑其形,还要铸其魂。

  重金复兴老街,除了立竿见影的环境效应,草塔镇政府还在深思其经济发展方面带来的可能性。草塔镇在推进各个既定项目、建好美丽环境的基础上,立足草塔传统和自身优势,谋划符合古镇风貌的文旅商业、水乡酒乡等新业态。

  “如何把老街的魂竖起来,让老街注入后续发展动力?我们计划以‘百工百匠’和美食等文化元素,打造文化老街。”叶纯青说道。

  赵明元是老街上的一位钟表匠,记者眼前十多平方店铺,自解放前便挂满了时钟,滴滴答答转动的时针见证了赵明元从父亲手中接过衣钵,在草塔老街一隅天地里,几十年来为乡里乡亲“修复时间“。

1.png

在姚毛弄老街开了20多年书法培训班的朱奶奶

  住在老街里的朱奶奶,为草塔的小朋友提供书法培训已经20多年了,今年暑假的每个早晨,即便是外立面和道路正在进行整治,老街姚毛弄街尾里也依然充满了童声稚语。

  像赵明元、朱奶奶这样专注于技艺的人在草塔还有很多。花匠、铁匠、木匠、箍桶匠、棉花匠等老一代手艺人造就了草塔“百工之乡”的美称。而年糕糳、青山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以美味的方式为老街注入别样滋味。

  明清商贾往来不绝的热闹景象,或许将换一番容颜,在草塔老街再次重现。

  水串草塔 引古代智慧为今所用

  或许你看过太多小城镇整改后的白墙黑瓦,但草塔仍可以赠你惊喜。想象一下,不在水乡,不见河道,却听着流水潺潺;走在六百多年前的老街,脚下是或明或暗的明朝水渠,与你低语古老的水利智慧。

  曾经,草塔镇有个“未解之谜”——草塔的母亲河五洩江遇到枯水期,河床都快裸露,但一旁的水渠却流水不竭,涓涓清澈。这些不起眼的水渠,算得上真正的“老家伙”了,它们的年岁大到镇里的耄耋老人都说不清由来,翻出镇志方才得到解答——《光绪诸暨县志·山水志》记载:“五洩江水至此多伏流,每夏旱田将龟坼,随地掘洼,即得泉源,桔槔引之不竭。”

  而水渠清泉不竭的原因,便是古代草塔人的水利智慧:先人在北部五洩江的河床上横向拦截,深挖沙石河床,形成主堰身,再斜插数条支堰身,以类似“鱼骨”的形状,将堰渠自北向南引流,经流草塔古街区域,最终众多渠道汇入南部渎溪江。最后在河床上覆盖沙石还原河床,暗堰便修筑而成。

  即便遇上枯水期,暗堰也能汇聚众多地下水,为草塔提供清冽水源。而这藏在河床之下的“地下水库”也不易受洪水冲击,修筑百年得以保存至今,现存史家堰和石蟹堰,因之延伸的明渠、暗渠十余条。

3.jpg

姚毛弄水池透视效果图

  从李冰的都江堰,到郑国的郑国渠,再到新疆民间的坎儿井,农业、生活上对水的需求,无不激发着古代百姓对水利的智慧。在草塔,便可见一斑。

  然而,这一延绵至今的古老智慧,却在一点点消失殆尽。草塔镇党委委员毛旦飞向记者介绍,近年来,石蟹堰的明渠部分破损严重,并出现缺口。渠道内淤泥堵塞,下游已逐渐干涸。

  借着2017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草塔镇立足五洩江和集镇古水系,实施总投资5932万的五洩江生态化改造项目,打造上至五洩、下至大唐的五洩江草塔段全流域滨江绿化休闲带、游步道。同时,结合小微水体长效治理,再次贯通古代堰渠水利工程,利用地势高低,实施“北水南调”工程,接通、疏浚、修复堰渠,引五洩江水至草塔老街、老集镇,形成草塔特殊的水街古镇风情,为集镇水系注入活水,增添草塔灵动之气。

  草塔镇还引水联网,通过修复明暗渠,点亮老集镇内部古水塘、古井、古渠,引母亲河的水脉,串联成璀璨的“水珍珠项链”。不久的将来,数百年前碧水穿镇、绿水绕镇、清水串镇的景象将再回老街。

4.jpg

姚毛南街立面效果图

  除了上述特色项目外,草塔镇“规定动作”也一个不落。草塔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类项目共53个,包含“三线入地”“白改黑”等,计划总投资2.98亿元,1至6月累计投资9500万元。

  并非每一座小镇都能拥抱历史赠予的瑰宝。结合小城镇综合整治契机,盘活岁月的礼物,草塔镇让百年堰渠在今日与草塔老街共同涓涓潺鸣,百匠工艺与美食为老街添滋味,昔日莼塘古镇再次回归,堰渠的流水欢淌着小城镇岁月的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张鑫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