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拉高标杆补齐短板 周巷努力打造环境综合整治样板示范区

2017-07-11 09:0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周巷镇地处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位于慈溪、余姚、上虞三市交汇地带,是慈溪城乡一体化建设规划布局“一中心四片区”中的西片中心。

  去年以来,周巷按照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整体部署,以创建“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为目标,整合全镇力量、上下联动,全力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强化基础保障,确保行动落实见效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号角吹响后,周巷镇第一时间制定了《周巷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组建成立了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

  为了确保行动有序推进,领导小组由周巷镇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督战,六个专项行动小组由分管副书记、副镇长牵头,排出任务书、时间表和作战图。

  在规划布局上,周巷镇严格按照省小城镇环境综合之相关要求,划定了周巷、天元两个整治区域。同时,邀请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院,突出天元片明清中式风格和周巷建成区现代简约风格,分别编制了《慈溪市周巷镇(周巷片/天元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强化项目推进,改造小镇整体形象

  据介绍,今年周巷镇将围绕“一加强三整治”内容重点,计划实施46个项目,总投资约7.9亿元。其中天元片区作为省级样板,将以天潭路为轴心,实施16个项目工程,总投资1亿元;周巷片作为宁波市级样板,将围绕建成旧城改造提升,实施30个项目,总投资约6.9亿元。

  目前,周巷片和天元片综合整治项目计划已通过市整治办审核,项目中已开工22个,开工率达47.83%,其中已完成8个项目,投资金额7317万元,其余24个项目均已完成方案设计,将尽快完成招投标等工作正式开工建设。

  在打造门户节点上,周巷突出产业特色,重点推进329国道与周庵线交叉口、中横线与周西路交叉口等4个入城口节点改造。其他门户节点改造也已经完成方案设计,将引入黄花梨、故旧家具、海涂文化等周巷特色,通过设置主题构筑物、改造绿化景观,提升入城口节点的景观形象。

  在加快路网改造上,周巷镇已完成周西公路里面提升工程,完成天潭路西延工程;已启动兴业路、环城北路、天潭路两侧立面再提升工作,启动开发东路改造、和通路改造、杭湾路人行道改造、329国道人行道改造工程等。

  与此同时,周巷还将展开核心区块综合整治工程、食品城搬迁工程、智慧城市管理系统项目建设、天元农贸市场改造、停车场建设、风情街综合改造、古香艺宝博览园等工程。其中,风情街综合改造、古香艺宝博览园工程作为古香艺宝小镇建设的重点项目,将于今年正式启动,计划投入12000万元,打造镇级古旧家具产业展级古玩形象展览馆,为天元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本区的打造添砖加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