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第十个国际档案日6月9日开启 穿越历史共同回味浙江改革变迁

2017-06-08 08:04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叶锡挺 通讯员 王笑丹

QQ截图20170607204121.jpg

点击图片进入活动专题<<<

  浙江在线6月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叶锡挺 通讯员 王笑丹)明天,6月9日是第十个国际档案日,也是浙江省档案馆新馆启用日,围绕“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主题,浙江省档案局(馆)将在位于杭州市丰潭路409号的新馆开展丰富的宣传活动。活动当天,除了将举办珍贵档案资料捐赠仪式,还有“两美”建设的成功实践—浙江省“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成就展,以及“家的记忆”民间档案文献展,市民在现场还能观看到文献纪录片《伟人在浙江》。

  “两美”展尽览浙江变迁
  “家的记忆”还原历史生活


7689890_999438.jpg


  “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关乎民生、关乎转型、关乎生态,充分展示“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内涵,成为有着最广泛人民群众热情参与和成就分享的民生工程。6月9日开始,浙江省档案馆新馆一楼一号展厅,将集中展示近五年来“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的工作成就和成功经验,进一步激励和鼓舞全省人民。

  展厅分为“擘画蓝图 民生为本”“全面治理 重整山河”“续写新篇 共享美好”三部分,除了一些文献资料,市民还能看到各地开展“两美”浙江工作的经验。

QQ截图20170607205407.jpg

  当然,档案是回顾历史的最好见证,古代的浙江是什么样的?战争时期浙江人民的生活是什么样的?6月9日至6月11日,浙江省档案馆还将举行“家的记忆”民间档案文献展,地点在二号展厅。

  “家的记忆”民间档案文献展展示的档案文献来自全省各地,内容丰富、形式各异、多姿多彩,包括家书、家谱、契约、鱼鳞册、票证等。它们历经千百年,多维度地体现了浙江省不同时期、不同地区的社会文化特征。

  可以说,这些藏品是浙江省珍贵的历史记忆遗产,也是传承浙江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记录着浙江发展与变迁的烙印,反映了时代生生不息、不断前进的历史脉搏。解读它们,既是对浙江的文明记忆追根溯源,更是传承那一份无可替代的家的记忆,还每个人一个内心深处的“家”。

  展览共分两部分,包括浙江省民间档案文献收藏研究会会员的收藏展示和馆藏档案文献。褚纳新、申屠勇剑、金身强、赵大川、郑小杰、张士友六位研究会会员提供了家谱、契约、硃卷等历史档案文献藏品。馆藏则展出全国劳模陈有生的劳模档案及著名摄影家徐永辉的“我的一家人”跟踪摄影照片,以及部分珍贵的馆藏烈士遗书为补充,全方位诠释“家”的概念。所有展品累计有近150件。

  捐赠仪式将展示珍贵文献
  互动节目拿奖品

  6月9日上午9:30,珍贵档案文献资料捐赠仪式在省档案馆新馆二楼多功能厅举办。这其中有民国词人盛配个人手稿数千页、书籍1000余册等。

  北京采薇阁书店将向浙江省档案馆捐赠书籍2395册,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教育、体育、宗教、家谱等,其中大部分是民国时期的珍贵书籍再版,反映了民国时期浙江地区的风土人情、文化和社会面貌,为研究浙江民国史提供了真实、丰富的资料。

  杭州日报集团将建成的杭州备战G20峰会纪实影像专题数据库捐赠给省档案馆,包括数据档案306GB,照片11800张,视频素材1320分钟;还征集民间捐赠G20纪念钱币1套、G20纪念邮票1套、G20记事册1本等。另外,还有不少民间档案和大量的活动照片。

  除此之外,档案日当天,还会有不少互动节目,比如现场档案法律法规答题,答对能领奖品;关注浙江省档案馆的相关微信公众号,也能领取相应的奖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