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杭州民间收藏家20多万件藏品 还原百年前"家的记忆"

2017-06-06 09:21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叶锡挺


民间收藏家赵大川

  浙江在线6月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叶锡挺) 一个家族的发展历史,在经过百年变迁之后,很多都无从考证,保留完整的资料少之又少;一个普通的家庭,在战争年代的生活写照,是回眸历史的最好见证;一个普通人从出生到过世,他的经历反映了当时社会的沧桑。在“6·9”国际档案日期间,民间收藏家赵大川将在浙江省档案馆新馆一楼二号展厅展示自己收藏的部分“家庭档案”,通过家谱、契约、硃卷等历史档案文献的呈现,还原百年之前“家的记忆”,展出时间为6月9日至11日。

  家族、家庭、个人100余份档案

  还原贯穿百年的家庭记忆

  赵大川提供的比较完整的家族档案,是经历百年发展的宁波王氏家族。这个家族企业原名为王和记,后有民国三十八年四月二十九日“宁波太丰机制面粉股份有限公司”公函,正式改名。家族企业的老板有王垂华、王银华、王瑞华、王壮等。

宁波王氏家族相关营业执照

  拿着一张张泛黄的地契和营业执照,赵大川说:“这些收藏都是原件,能很好还原当时王氏家族的发展史。”

  王氏家族在当时是比较有名的面粉企业,其销售网遍布浙江各市,赵大川提供的公司契约档案有“1949年4月29日宁波太丰机制面粉股份有限公司信函及公司门面图及立面图”“1946年4月公司销售区域图示”“光绪四年(1878年)王氏家族购入土地地契”“光绪拾叁年(1887年)王信房(王氏家族)购入土地地契”“1946年王垂华不动产和转移证明函”“1951年浙江省宁波市人民政府王垂华户地产所有权证税务局通知”等10余件。

宁波王氏家族相关文件

  整个家族的个人档案,赵大川收藏有王垂华、王银华、王和普等相关私人档案30余件。

  为了更好呈现当时社会的面貌,赵大川提供的家庭档案是一户普通百姓,“这户人家的主人叫张荣清,浙江临海人。1951年有自传,他曾是鞋匠学徒,种过地,后来杭州做小生意,1928年曾做拘留所的看守等,卖过酱油等。”赵大川介绍,这户家庭能代表多数底层人民的生活。

  这份家庭档案显示,张荣清家庭成员有岳母严唐氏、妻严成华、女儿张小毛,儿子张佩文,以及亲戚蒋陈氏等。

  其中,这份档案分为张荣清生平及《租屋合同》、张荣清家庭各种证件以及张荣清自书《家庭档案》。包括“1953年1月酱油临时营业登记表”“杭州市民身份证明书、市民证、购米证、临时购米证、临时商贩证”“1939年由日本特务机关伪市政府盖章的严唐氏市民证”等20余件档案资料。

  这个家庭经历了抗战,这些宝贵的档案,既反映了当时社会的动荡,也是日军侵华的佐证。

  另外,赵大川还收藏了不少知青个人档案,这次他将展示戴长源、王慧波的知青档案。“知青个人档案展示了当时社会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精神。”赵大川说。

  赵大川提供的戴长源个人档案显示,戴长源毕业于助圣庙小学,初中毕业于潮鸣中学,1964年高中毕业于杭一中,后到临安县插队落户。戴长源1965年荣获市团委“杭州市知识委员参加农田村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奖状”,后在杭州向明纺织厂工作,屡获奖状。共有小学、初中、高中务农、工厂各类奖状原件14张。

  出书2000余万字

  用历史说话的收藏家

  在平时工作的阁楼内,赵大川收藏了20多万件关于浙江历史的各种档案文献,如今,他已经成为杭州收藏界的知名人物。他的藏品很多都捐给了博物馆,不少书籍被杭州图书馆珍藏,赵大川说:“现在全国收藏品市场多了,很多人搞收藏都是为了赚钱,真正抱着对历史的纪念而收集藏品的越来越少。”

  “让文物讲话、让文献讲话、让历史讲话、让文化讲话,这是习总书记一直强调的,我一直在做这个事情。”赵大川说,他做收藏,更多的是为了写书、还原历史,有更多的佐证。目前,他以执行主编、编著身份出版的图书有近40本,如《图说首届西湖博览会》《日寇入侵浙江旧影录》《杭州茶叶往事》《杭州古旧地图集》《京杭大运河图说》《中国军用粮票图录》《晚清民国西湖画》《图说晚清民国茶马古道》等,合计2000多万字。

  在收藏档案的阁楼内,赵大川说:“光是台湾地图,我这里收藏着的就有近二十份,最早的一张是光绪二十五年时绘制的,这都是最真实的诉说者,台湾省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疆土,还有西沙群岛、钓鱼岛……历史就是历史,总是会留下东西来证明,谁都不能信口开河。”赵大川说,关于抗日战争时期的老地图、旧画册那就更多了。

  在一面书柜前,赵大川从里面拿出了好几册用塑封袋包好的画册,封面上红色的中文大字写着《日支事变画报》,翻开画报,虽然里面的日文看不懂,但是光看那一张张当时日本随军记者拍下的照片便让人触目惊心。沦陷的城池、流亡的人民,还有日军将领肆意的笑容……侵华的种种罪行,在日本当时出版的刊物里被一一揭示。

  生于抗战收藏抗战。赵大川说,抗日战争胜利后,日本方面把侵华的一些史料文献当作机密,并集中销毁了大批画册、照片、报纸等图文资料。如今,要找到日本人当年拍摄和记录的相关影像文字资料,只能靠自己和朋友在经历过抗日战争的居民家中走访,或是在日本民间收集。

杭一棉早期的照片

  目前,赵大川还在不遗余力的去寻找老杭州的珍贵记忆,前几天他花高价淘到了杭一棉早期的4张照片,“收藏这些东西,一方面是为了写书有丰富的材料,更是为了让后人能铭记历史。”他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