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种好梧桐引凤来 综合整治不破不立 石梁讲好云端故事

2017-03-16 09:09  来源: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南希 通讯员 许式佳

  【专题】浙江小城镇环境综治网络PK赛

  【活动】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浙江在线3月1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南希 通讯员 许式佳)自天台城区启程,沿着省级美丽公路蜿蜒而上,随着那一点点凉下来的空气,石梁镇便到了。

  风云变幻,这座浙江省海拔最高的建制镇“云端小镇”也如天气一般,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风,治“五乱”,创“五美”,为人才与产业栽好梧桐树,筑好凤凰窝,破立之间,剧烈变幻着她的“气候”。

石梁飞瀑。南希/摄

  对标莫干山 再塑旅游业 筑得梧桐引凤凰

  或是海拔较高,即便已经入春,石梁依然春寒料峭。记者走在这座云端小城,感受到了冷清。

  如今,“空心村”成为众多村镇的普遍问题,位于浙江的这座“云端小镇”,亦是如此。“镇里大多只剩下老人和儿童了。”石梁镇镇长陈文侠站在小镇的制高点,看着脚下匍匐的挚爱土地,叹了口气。

  小镇整治改善环境,环境改善发展小镇,发展小镇需要人才,而人才,在哪里?

  石梁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去了,这座云端小镇,真真切切犹如蓬莱仙岛,人丁冷落车马稀。

  家乡,在呼唤,呼唤着外出的游子,而家乡,又能为游子提供什么?借小城镇综合整治之机,石梁镇希望能够把人留下。

  或许,小城镇环境整治是个契机。2016年,石梁镇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对标德清县莫干山小镇,计划用两年时间打造风情独特的世界旅居名镇。

  2016年年初,镇政府委托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编制完成石梁特色小镇概念规划。明确健康养生、休闲旅游、创意农业、特色文创四大产业,布局商贸、休闲、运动、度假、游学憩居五大功能。

  聚人气,增活力,石梁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按照“引进一批、升格一批、淘汰一批”的分类处理原则,实行两委班子“一人一招商”制度,加大招商力度,引进马楚比楚酒吧、知音草堂、红酒文化体验中心等项目,按照旅游业态标准引导其进行升格,达到服务游客、居民“双重”标准。

正在进行外立面改造的房屋。南希/摄

  破立之间 勾拟石梁新镇容

  2月22日的上午,天台县石梁镇集云村村民何元树与施工人员商量着加快临街房外立面改造事宜。就在半年前,为配合街区改造,何元树将自家临街房向里推进了8米多。

  从去年年底开始,何元树家和临街的39幢房子一起按照统一标准实施改造。虽然目前还只有一半完工,但街区营造的独特风情已映入眼帘。

  这座拥有国家5A景区的旅游大镇,长期以来,镇区一纵一横的两条主街道却环境秩序混乱,落差之大,令人喟叹。

  “既要做好治脏控乱的基础层面,更要以一横一纵‘十字天街’为主线打造新地标。”在石梁镇党委书记徐文华的带领下,规划随之火热出炉。

  结合原有沿街建筑高低不等、进深不一、错落有致的特点,设计“天街”改造方案,大幅度进行外立面改造和街面小品建设、文化植入等工作,打造有记忆、有文化、有故事的精品街区。

外立面改造前后。(图由石梁宣传部提供)

  招商引资需要好硬件,小镇镇容便是硬件的体现。针对“空中蜘蛛网”问题,镇政府实施“五线入地”工程,管网敷设工程已竣工;一举拿下违建与脏乱差最集中的金竹湾区块20亩土地,建成公共设施和中心绿地;建立镇容监察队,全天候管控乱设摊点、占道经营、高声叫卖等问题……

  此外,石梁镇已在入口处建成一处“三连体门廊”意象建筑,取意“三谛圆融、一念三千”,形成独特的石梁文化地标。眼下,沿街800米的景观步道、艺术休憩小品摆放、绿化彩化布局、街区夜景亮化等工程也正在同步开展。

  石梁镇规划中的一枚枚落子,正在逐步成真,勾拟出小镇的鲜活神态。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小镇环境美了,产业设施丰富了,经济基础打好了,人才自然留下来了。改善小城镇内部软件环境,提升小城镇外部硬件,石梁,这座徐霞客游记的开篇地,借助小城镇环境之机,扶摇而上九万里,即将迎来又一新的篇章。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