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路桥区新桥镇:探索具有普适性的美丽乡村路

2016-11-22 13:26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前言: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十余年来,浙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谋划社会经济转型升级,两美浙江势头跃然而出。2016年11月5日,浙江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上,公布了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和示范乡镇名单,安吉县等6个县(市)为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桐庐县瑶琳镇等100个乡镇(街道)为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浙江在线记者走进这些示范县(市)和乡镇,试图解开这些美丽乡村背后的“美丽密码”。

  相关阅读:【专题】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示范乡镇大型宣传展示活动

       【原创报道⑤】美丽石淙 编织水乡古镇的现代桃源梦

   【原创报道④】台州路桥区新桥镇:探索具有普适性的美丽乡村路

   【原创报道③】民富景美 临安美丽乡村实现全域化发展

     【原创报道②】不忘旧貌保护 黄岩屿头乡美丽乡村美得有“内涵”

     【原创报道①】打好组合拳 丽水奏响绿水青山间的美乡曲

  浙江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名片:台州路桥新桥镇

  新桥镇地处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中部,历史悠久,人文底蕴丰富,早在宋代已是商贾云集之地,为原黄岩县五大集镇之一,至今五凤楼仍展示着江南清明居原貌。交通便捷,地理位置优越,东连横街楼镇,南临温岭新河镇、泽国镇,西靠峰江街道,北接路南街道,西距104国道复线1公里,北距台州机场2公里,两条县级公路穿镇而过。全镇行政区域面积13.8平方公里,下辖村居20个,总人口2.8万。2015年,财政总收入26945万元,同比增长1.60%;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2260万元,同比增长2.74%。先后获得省文明镇、省生态镇、省森林城镇、省级废旧塑料加工利用行业污染专项整治先进集体、浙江省矫正先进集体、“治水美镇浙江样本”、浙江省“五水共治”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金菁菁)“相比于浙江省其他地区的美丽乡村,台州市路桥区新桥镇的乡村并不具备人文和自然上的优势,但没有优势恰恰是我们最大的看点,说明我们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和做法更加具有普适价值。”路桥区农办副主任王剑日前在谈到新桥镇美丽乡村建设时对浙江在线记者说。

  地处温黄平原腹地的新桥镇,镇域河道纵横交错,江南水乡地貌非常典型。虽然不具备丰厚的资源禀赋,但新桥镇以治水拆违为抓手,以田园式生活为目标,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普适性的美丽乡村路。

  整治后的前七份内河

  扎实推进治水拆违

  镇域乡村生态更美

  位于新桥镇新横大道北侧的前七份内河,曾是周边村庄的天然垃圾场,也是废旧塑料拆解下脚料的集中堆放点,沿河还有许多养殖场,是典型的黑臭河。去年以来,该镇把前七份内河作为水环境整治的重点项目,通过拆违治水、景观改造,将河已从劣五类水转变为水质部分指标达到Ⅱ类标准,带动周边地价升值20%。

  自开展“五水共治”以来,新桥镇通过拆违清障、截污纳管、景观改造、清淤净水、塘河联通、生态修护等手段综合治理,在巩固金清水系消劣治理工作以及“清三河”工作上已取得一定成效。

  据新桥镇政府统计,全镇至今已完成河道疏浚32多公里,方量达20万立方米,今年继续推进河道疏浚2条2.136公里。新桥共有河塘318口,完成疏浚的250口,今年将全面完成剩余的68口,目前完成过半。

  在抓好“五水共治”的同时,该镇还借力“三改一拆”强化源头截污。截至目前,已拆除沿河违章建筑177处共7.45万平方米;协议关停、搬迁58家规上沿河养殖场,拆除3.5万平方米的违章栏舍,再反弹以及新增的4家养殖户已全部关停。

  此外,为了巩固治理成果,新桥镇还采取了一系列保障措施。

  从新桥浦口起途径新桥居流向镇政府后门的新桥内河,是一条村级河道。自2013年8月完成疏浚,并在2015年年中开展生态治理,该河目前水质较好,河面干净。如何保持长效的整洁?河长林继红在述职报告中写道:按照每月4次的频率巡河,每次都有相关记录,若在河道巡查中发现问题,会及时协调解决。

  “另外,我们通过不断的‘回头看’,对前期摸排发现的遗留排污口进行一对一排查,重点检查是否已封闭纳入排污管。对新发现的排污口、卫生死角进行即时通报,要求现场整改。同时发动干部群众参与,投身治水队伍。”新桥镇副镇长王春生表示,截至今年8月,该镇共组织回头看35次,解决各类问题43件;开展镇村动员部署会32次、发送手机短信近2万余人次、微信公众号推送消息26次。

  金大田内河

  大力建设生态公园

  田园式家园雏形初现

  通过对10多亩杂草丛生的杂边地和老宅基地进行整合,向农户租赁将周围可利用的田地纳入公园范围,并将本地树种和果蔬作为园内绿化,新桥镇在金大田村建成了一个生态公园。

  王春生告诉记者,针对所处区域位置、产业布局以及民资丰厚的实际,新桥镇近年来提出“建设田园式生态家园,打造绿色文明幸福小镇”的目标。通过不懈努力,全镇19个村居已建成28个田园式生态公园,受到老百姓热捧。

  在落成生态公园的基础上,当地政府还根据每个村现有的自然条件与地理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凤阳章村是新桥镇一个高人口聚集度的典型平原村,拥有较多低散个体工业。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当地通过整合低散个体工业,建设统一生产用房,实现人居和生产的有机分布;并利用原有的环村河流建造3.6公里的环村景观林和休闲道,形成清泉涓涓,绿树浓浓的环村风景。

  另外,在整村土地流转的基础上开辟农耕文化园,包含苗木DIY园、农夫生活体验园、有机生活公园,瞄准现代都市人的低碳、环保、健康的生活需求,打造综合性生活公园,努力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发展的美好农村生活。

  而桥头叶村作为新桥主镇区的后花园,拥有秀丽的田园风光和长达数千米的乔木林,村庄原貌保持完整。当地便主打“动感田园”建设风格,改建提升一个长达5.6公里的乡村自行车道,同时提出“引导式”的农作物耕种理念,将优美的田园风光与乡间风情相结合,为群众提供骑车、慢跑、散步等系列慢生活节奏的休闲场所,做到在宁静中享受动感,在田园中感受时尚。

  如今,一个“既能享受高品质的城市生活,又能享受惬意自然的田园风光”的生态家园在新桥镇已经初现雏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