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打好组合拳 丽水奏响绿水青山间的美乡曲

    2016“美丽乡村 浙江样板”主题系列宣传报道①

    发布时间: 2016年11月18日 13:56: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铮铮

      前言: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十余年来,浙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谋划社会经济转型升级,两美浙江势头跃然而出。2016年11月5日,浙江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上,公布了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和示范乡镇名单,安吉县等6个县(市)为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桐庐县瑶琳镇等100个乡镇(街道)为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浙江在线记者走进这些示范县(市)和乡镇,试图解开这些美丽乡村背后的“美丽密码”。

      相关阅读:【专题】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示范乡镇大型宣传展示活动

           【原创报道⑤】美丽石淙 编织水乡古镇的现代桃源梦

       【原创报道④】台州路桥区新桥镇:探索具有普适性的美丽乡村路

       【原创报道③】民富景美 临安美丽乡村实现全域化发展

         【原创报道②】不忘旧貌保护 黄岩屿头乡美丽乡村美得有“内涵”

         【原创报道①】打好组合拳 丽水奏响绿水青山间的美乡曲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铮铮)深秋的丽水古堰画乡,瓯江上泛一叶扁舟,在夕阳下与好友互诉衷肠;岸上,鹅卵石铺设的小道,三三两两的小朋友簇拥嬉戏,偶见几只小狗慵懒地躺在地上,好一幅美丽祥和的生活画卷,让人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前不久,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县和示范乡镇名单公布,丽水共有9个示范乡镇入围,莲都大港头镇、松阳四都乡也在其中。近日,浙江在线记者走进丽水莲都、松阳,一探绿水青山间的美丽乡村建设秘籍。

      自2010年12月,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提出“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的思路起,丽水根据省里的统一部署,发挥特色优势,凝聚各方力量,统筹城乡发展,积极探索创新生态文明美丽乡村建设之路,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一个个美丽乡村正在华丽蜕变。

      放空身心艺术创作的天堂 留住乡愁传承文化

    古堰画乡景区

      美景如画

      文化是美丽乡村的灵魂,丽水通过加强古村落保护利用,文化礼堂建设等,让城市人闻“乡”而来,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莲都区古堰画乡小镇以乡愁艺术为主题,以文化体验、养生度假为主导,以旅游产业发展为方向,充分发挥秀美的景观环境、瓯江水域良好的生态条件和田园乡村文化艺术资源的优势,大力挖掘水利文化、绘画艺术、民俗文化等本地特色资源,把乡愁和艺术融入“山、水、村”中,体现小镇的真实、质朴,体验其中的乡风、乡景、乡情,感受其中乡愁的灵魂。

      从教书匠到陶艺创作主题民宿的老板娘,雷雅莉一直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让人佩服不已。濯泥山房,这既是客栈、作坊,亦是让雷雅莉精神世界无比富足的地方。

      “为什么选择古堰画乡,我之前还真没仔细想过,也许内心宁静便不需要任何理由。”雷雅莉坦言。濯泥山房是一家集陶艺创作与住宿相结合的民宿,在这里不仅可以和志趣相投的朋友坐下来聊天喝茶,还可以将自己精心制作陶艺和布置房间的心意传递给每个客人。

      作为一个手艺人,更重要的还是因为这里是龙泉窑青瓷转运到各地的重要码头。瓯江上游的青瓷,从这里转运到各条水路,通往泉州港、明州港、温州湾和广州市舶司,而北方的瓷器也在处州停留,集散。雷雅莉希望濯泥山房成为一个很好的传播陶瓷文化的处所。

      除此之外,古堰画乡与巴比松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上世纪80年代,生活在瓯江之畔的丽水油画家们感觉到这里的风景与法国巴比松画家笔下的风景如此地相似,于是借鉴了法国巴比松“画我家乡,走向自然”创作精神,纷纷来到古堰画乡“面对自然,对景写生”,由此形成了“丽水巴比松画派”。

      走在古堰画乡的小路上,随处可见画画写生的爱好者。逐渐地,丽水巴比松画派发轫地、国际摄影基地、中国艺术写生创作基地……每一个称谓都证明着世人对古堰画乡这片山水的“钟情”,这里不仅风景美丽,这里更有“乡愁”的气息和文化的熏陶。

      美丽乡村催生民宿经济 美了环境鼓了腰袋

    千年古樟

      隐居画乡

      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丽水立足“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自然条件和传统村落、传统民居资源丰富的优势,全市农家乐民宿累计完成投资20.24亿元,培育农家乐民宿经营户(点)2864家,从业人员3.7万人,床位3.3万个。

      在“田园松阳”,民宿业也如雨后春笋般萌芽。1-10月,松阳县新增农家乐民宿经营户148家、床位1202张,累计农家乐民宿达280余家,床位2600余张,餐位1.4万个。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县农家乐民宿直接从业人员800余人,带动周边间接从业人员1200余人,许多农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增收。

      松阳县四都乡作为入选示范乡镇之一,全域旅游也在逐步兴盛,民宿旅游在松阳全县领跑,“过云山居”、“云上平田”,“云系列”民宿正逐步形成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的发展规模,旅游业态逐渐丰富。其中刚开业满一年的过云山居民宿开业至今以超过95%的客房入住率成为民宿界的传奇。截止目前,全乡现有民宿20余家,包括市级农家乐综合体寨头摄影休闲园和云上平田两家,星级农家乐13家,床位240张,餐位1500个,全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旅游经济收入800余万元。

      在古堰画乡景区内,由隐居集团投资的“隐居画乡”高端民宿也吸引各地游客前来。灰色砖瓦的外立面,接近天地山水的本真,走进去,才发现里头别有洞天。隐居画乡占地1508平方,共有16间客房,每间客房特色各异,布置精致。

      “我觉得一家店不应该只是睡觉的功能,应该有温暖舒适的感觉,是客人来了之后有家的感觉,我们在房间配备了空调和地暖,希望能减少一些湿度,在每张床上还布置了发热毯,让客人躺进去的时候就觉得暖暖的。”“隐居画乡”总经理寿鹏程说道。

      据悉,莲都区大港头镇从原来三、四百张床位增加到现在的1700多张,也意味着百姓的收入在不断增加,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美丽经济的转化。

      全方位多举措整治 为美丽乡村建设铺路

      环境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丽水将“六边三化三美”、“五水共治”“花样农家”创建等作为一套组合拳,打出美丽乡村新“净”界。

      “我们用43天时间,整治了154家木制品企业,通过转型升级、关停淘汰、停产转业三种方式,确保环境卫生的整治和环境秩序的提升。”莲都区大港头镇党委书记黄玉香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说道。大港头镇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典型,也成为丽水9个成功入选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乡镇之一。

      从去年开始,古堰画乡作为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单位,开始了新阶段的发展。古堰画乡是4A级景区,由古堰和画乡区块组成,古堰属于碧湖镇堰头村,画乡属于大港头镇镇区所在地,是画乡的核心部分。

      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完成特色小镇的各项工作和完成创建5A级景区的目标,大港头镇多举措全方位地开展了各项工作。

      近一年时间,大港头镇完成征地1500亩,征迁面积达3万方;围绕解决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搭乱建等“六乱整治”,原先两路两侧的乱搭现象不复存在;去年完成自来水管铺设工作,今年完成全镇截污纳管工作;并同步启动洁美家庭、美丽庭院等工作。

      绿水青山绘长卷,美丽乡村入画来。趁时光正好、趁天气晴暖,到犹如“山水泼墨画”的丽水来走一走,看一看!

    编辑: 李选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