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不忘旧貌保护 黄岩屿头乡美丽乡村美得有“内涵”

2016-11-21 14:22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金菁菁摄

  前言: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十余年来,浙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谋划社会经济转型升级,两美浙江势头跃然而出。2016年11月5日,浙江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上,公布了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和示范乡镇名单,安吉县等6个县(市)为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桐庐县瑶琳镇等100个乡镇(街道)为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浙江在线记者走进这些示范县(市)和乡镇,试图解开这些美丽乡村背后的“美丽密码”。

  相关阅读:【专题】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示范乡镇大型宣传展示活动

       【原创报道⑤】美丽石淙 编织水乡古镇的现代桃源梦

   【原创报道④】台州路桥区新桥镇:探索具有普适性的美丽乡村路

   【原创报道③】民富景美 临安美丽乡村实现全域化发展

     【原创报道②】不忘旧貌保护 黄岩屿头乡美丽乡村美得有“内涵”

     【原创报道①】打好组合拳 丽水奏响绿水青山间的美乡曲

  浙江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名片:台州黄岩屿头乡

   屿头乡有28个行政村,人口约1.4万。辖区范围98.22平方公里,占黄岩区的十分之一。2015年实现财政总收入1136.89万元,农民人均收入8930元。近年来,屿头乡先后获得省级生态乡镇、省级旅游强乡、市级美丽乡村先进单位、省级文明乡、省级森林城镇等荣誉。屿头乡有28个行政村,人口约1.4万。辖区范围98.22平方公里,占黄岩区的十分之一。2015年实现财政总收入1136.89万元,农民人均收入8930元。近年来,屿头乡先后获得省级生态乡镇、省级旅游强乡、市级美丽乡村先进单位、省级文明乡、省级森林城镇等荣誉。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金菁菁)名闻浙东的南宋太尉庙屹立村中,四颗年逾八百的古樟环绕左右,民国、建国初期的老宅整齐相依……徜徉在台州市黄岩区屿头乡沙滩村古街,仿佛走在一条历史长廊之中。

  而曾几何时,这里也是一幅杂乱破败、几近尘封的景象,能够再次焕发今日的光彩与生机,不得不归功于一位学者的乡土情怀,这位学者便是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杨贵庆。

  三年前,杨贵庆来到黄岩屿头乡,被这里遗留的历史气息所吸引,他带来了一个团队,要对这里进行改造。“打造古街,不应该是全部推倒重建,而是要在保留原有建筑的基础上进行修缮,并且要让老百姓更宜居。”杨贵庆提出的理念正与屿头乡政府不谋而合。

  三年来,双方共同合作、不懈努力,杨贵庆更是不辞辛劳、躬亲指导,不断推进当地美丽乡村建设步伐,让屿头乡展开了一幅生动和谐的美丽乡村画卷。

沙滩村改造的老宅大大保留了原有旧貌 金菁菁摄

  美丽乡村建设与历史保护并重

  屿头经验”被全省认可

  在沙滩村的柔极溪畔,一个上个世纪70年代的闲置兽医站,经过修缮改造,成了村里的农创中心。屿头乡大学生村官王金熙在这里创业,通过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将当地的农产品进行再包装,打造了一个“柔川”品牌,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为了保证销售产品的质量,这里还落成了一个专业的检测中心,对农产品农药残留含量进行检测。据介绍,这个农创中心未来还将成为当地的旅游信息服务中心。

  这是沙滩村改造第一个废弃古建筑。屿头乡乡长郭韬韬告诉记者,在沙滩村内,分布着一批建筑质量良好的废弃公共建筑和场地。在杨学庆的指导下,当地政府将这些建筑进行改建修造,并注入了相应的新功能。

  除了农创中心,记者在沙滩村看到,村里的原粮站被改造成了精品民宿,原卫生院成了柔川书院,原供销社成了中医养生馆……一批保留了旧貌有具有现代功能的建筑,成为了当地农村社区社会文化功能再生的生长点。

  “很多地方改造农村都有一个误区,就是拆掉旧的盖新的,杨教授提出老房子原始保留的做法,在旧有的风貌上进行修缮,并提出了适宜人居、适合环境、适用技术三个原则。”郭韬韬表示,在杨贵庆的指导下,屿头乡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一直秉承保持旧有风貌的原则,让整个村庄更加具有浓厚地方特色,形成了别具特色建筑文化。

  而这种做法也得到了全省的认可。今年6月,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现场会在黄岩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辉忠在会上高度肯定了杨贵庆团队。

  黄岩区农办副主任张良法告诉记者:“包括屿头乡在内,我们黄岩区的美丽乡村建设,从设计规划到实施,都有很好的示范作用,为其他地方提供了许多可以借鉴的宝贵经验。”

改造后的老宅被注入了相应的新功能 金菁菁摄

  将各具特色的景点串连成线

  激发美丽乡村建设内在活力

  屿头乡旅游资源丰富,除了具有特色建筑文化的沙滩村外,处在布袋山景区内的布袋坑村显现山区古村乡土风情,石狮坦村有重要的柔极溪自然资源,留存至今的南宋太尉殿有700多年的少年英雄文化底蕴……

  利用这些丰富的资源,乡里去年陆续在石狮坦村、布袋坑村、上凤村开展“两岸3度”营地、农家乐特色村、家庭农场、枇杷采摘园等绿色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完成投资2100万元,促进精品村休闲旅游、观光农业等特色产业发展。

  而对单个村庄、景点进行彰显特色的科学开发,只是屿头乡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一步。如今,屿头乡正在整合集聚各方资源,将美丽景色连点成线。

  屿头乡提出了“生态四区”作为今后重点打造内容:要求举全乡之力,在三年内基本建成一园(生态湿地公园)、二线(屿头—三联、屿头—联一)和三村(石狮坦村、布袋坑村、上凤村)为核心的美丽乡村建设体系,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屿头。

  “通过这条美丽风景线,我们在每一个涉及到的村庄,建设‘五个一’:一个停车场、一个庙前广场、一个厕所、一个游客中心、一个iMessage中心,使全民得到实惠,同时激发美丽乡村建设内在活力。”郭韬韬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