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衢州龙游县湖镇 千年古镇讲述现代城市梦

2016-05-30 10:0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实习记者 沈雪 记者 李选

 

        相关阅读:

      衢州衢江全旺梦镇 讲述“来了这里就能全旺”的梦

     绍兴新昌梅渚镇 讲述“绿水青山”落地生根的梦 

      浙江“百年百镇百梦”网络征集珍藏展示活动

        #!time!#(实习记者 沈雪 记者 李选) 湖镇位于衢州市龙游县东部,素有“浙西东大门”的美称。顾名思义,湖镇因境内多湖而得名。湖镇历史悠久,具有万年文明,在马报桥村发现的荷花山遗址,佐证了距今一万年左右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比河姆渡文化还要早四五千年。源远流长的历史,留下了丰厚的文化积淀,也让湖镇闻名于外。

  细雨打在阳湖公园里的水面上,三三两两的钓客撑着伞,耐心地等待鱼儿上钩。柳条拂过湖面,水波倒映着周围的美景……看着这派风景安宁的景象,湖镇镇党委书记张雪昌缓缓走下石桥,讲述这个被誉为“千年工贸镇”的古镇想要蜕变为富裕、和谐、美丽的现代小城市的梦想。

  “湖镇梦”作为口述式档案将珍藏于浙江省档案局(馆),由湖镇镇党委书记张雪昌作为主讲人,讲述“十三五”规划未来5年时间里湖镇人的梦想。

  梦想一:打造镇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张雪昌说:“‘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围绕建设工贸强镇的目标,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力度,努力把服务业打造成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探索培育城市综合体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实施工业跨江发展战略,优化工业发展布局。加大以企引企和存量招商力度,积极引进绿色、环保项目,促进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

  湖镇是县“一区两块”工业主中心之一,包含沙田湖工业功能区、湖镇工业园区和下库山背,工业平台总面积3500亩。现有注册工业企业120家,其中规上企业30家,形成特种造纸、棉纺、五金机械、化工油漆四大主导产业。

  李晓明是土生土长的湖镇人,他创办的康龙线路器材实业有限公司是龙游县的优秀企业。“湖镇是古镇,人杰地灵。我们企业的定位是打造园林式企业,做好节能减排。我们下一步打算在设备上进行改造,就是机器换人。”李晓明说出他的梦想,希望为他所热爱的这片土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梦想二: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家园”

  由年年红家居有限公司投资80亿的龙游红木小镇项目落户湖镇曹垅村,集国学文化、红木家居制造和休闲旅游于一体,跻身全省首批特色小镇。

  “借力年年红‘红木小镇’的辐射效应,加快‘一湖一街一塔’、三叠岩景区、荷花山遗址公园等旅游项目的规划建设。主动接轨都市经济,逐步推进衢江、罗家溪、社阳溪流域的乡村休闲旅游和民俗经济,将全镇域旅游景观串点成线连片,形成独具湖镇特色的旅游品牌。”张雪昌说,不仅如此,湖镇还要完善集镇配套功能,完成影剧院、市民广场、白鸽湖滨湖生态休闲区等一批项目,设立行政综合执法局湖镇分局,不断提升集镇品位,让集镇居民享受城市人的生活品质。

  梦想三:改善增进百姓民生“新福祉”

  关乎百姓民生福祉方面,湖镇的梦想是“坚持长效治水治污,拆违治乱,让群众共享天蓝水清的生态美景。坚持民生为本,补齐民生短板,努力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为了完成这个梦想,湖镇各党员干部都在努力。走进地圩村,家家户户大门口都放置着垃圾分类的小垃圾箱,村道宽敞又整洁。“我们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干部包片、党员联户,把每一名党员渗透到每一个农户家里去。1名党员联系10个农户,党员联户为老百姓服务,为村民服务。老百姓的大事小事,我们党员全部包干,党员是农户的总管家。”地圩村党支部书记徐庭友讲述他和同事的工作,希望能继续加强党建引领,把地圩村村庄环境变得更好,纠纷更少,打造一个更加和谐的村庄。

  打扫好了屋子再请客。张雪昌有信心跟湖镇人一起完成这些梦想:“湖镇是一个充满潜力、魅力和活力的地方,热忱地欢迎大家到湖镇来考察、做客。”

        浙江“百年百镇百梦”网络征集珍藏活动由省网信办、省经信委指导,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档案局(馆)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曼瑞德集团承办。主办单位将通过地方推荐和自主报名方式,从全省县(市、区)当中挑选100个乡镇(街道)参加,原则上一个县(市、区)限报1—2个名额。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