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头雁云讲堂·微党课》:以党建促发展 以发展强党建

2020-06-10 15:27:4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华丽

  浙江在线6月10日讯(通讯员 华丽)西湖区转塘街道推出《头雁云讲堂·微党课》系列,通过自述或旁述,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述基层书记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故事。本期由转塘街道大诸桥社区党支部书记夏灿荣,讲述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

11.jpg

  大诸桥社区

  大诸桥社区位于紫之隧道之江路出口,共有266户1139人。社区原为大诸桥村,因村庄座落在大诸桥两侧,以桥得名,故称大诸桥村。社区背靠百子尖,连接西山游步道,沿山浦和杜家浦环村而过,有两处市级文保点保留至今,环境优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随着之江新城建设发展,社区逐步拆迁并建起10%留用地大诸桥休闲商务会馆,现社区大部分居民已经搬迁安置在转塘家园。

  大诸桥社区党支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61年,当时为五浦大队党支部,有党员6名,2002年撤村建居更名为转塘镇大诸桥社区党支部;2007年转塘镇和龙坞镇合并后,正式更名为转塘街道大诸桥社区党支部。

  大诸桥社区党支部书记夏灿荣是1995年参军入伍,1998年退伍,1999年进入社区工作,2013年开始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见证了大诸桥社区的发展和变迁。从最开始撤村建居、征地拆迁、股份改革、留用地开发、回迁安置到后来的服务保障G20峰会、转塘集镇搬迁、“新冠”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夏灿荣书记都首当其冲,回顾这些年的工作,大诸桥社区始终离不开一个宗旨,就是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

12.jpg

  深化党建引领 加强理论学习

  夏灿荣作为大诸桥社区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好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夯实社区党建,始终把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开展主题教育等活动贯穿于支部建设,不断完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优化学习阵地,注重学习软件、平台的应用,组织党员参加理论学习和义务劳动等活动,不断加强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确保全体党员党性强意识坚。

22.jpg

  寻找党建特色 创新党建思路

  近年来,大诸桥社区在党建发展上寻求新思路,把“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作为社区“一村(社)一品”建设,以“西湖先锋行动”为抓手,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开展“一村(社)一品”活动,不断完善社区党建特色、打造亮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打造社风正、民风淳、党建和、干劲足的特色社区,助推全域美丽、全民幸福的首善之区的建设。在支部建设上发展党建共建联盟,目前已经与杭州联合银行转塘支行党支部、紫之隧道党支部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党建联盟”“学习联盟”“服务联盟”“活动联盟”,加强共建单位联动交流,沟通党建形势、总结工作经验,宣传先进典型,宣讲模范事迹,掀起互相学习、弘扬正能量的热潮。

23.jpg

  强化责任担当 开展廉政教育

  大诸桥社区党支部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强化主体意识,落实主体责任。按照“谁分管、谁负责”原则,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件件事情有落实,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将“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制度、严格规范村社干部从事工程项目建设等制度落到实处,推行社区班子述职述廉和民主双评,每年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确保会议有效果、有深度。经常性的开展“清风讲堂”学习,推送警示信息,每月按照要求公开“三务”信息和逐笔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特别是在党员发展、人事招聘、工程招投标、商铺招租等群众密切关心的问题上,确保公平、公正、公开。社区也将继续打造清正、廉洁社风,继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确保班子队伍风清气正,廉洁干事。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区塘栖镇人大代表聚焦“城市社区治理” 联心共治美丽城镇 临安湍口镇:多元文化植入旅游品牌打造 美丽城镇绽放异彩 视频、照片、日记、剪纸、书法……3059件抗疫档案见证浙江人“抗疫之路” 6月栀子花开不仅仅是香!杭州建德当地人还把它做成了一道菜 见证“最多跑一次”改革历程 浙江省档案馆举办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淳安汾口:昔日荒山变“金山”,巧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