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八百攻坚||景宁富民增收出实招,招招都给力!

2020-04-10 13:24:31  来源:中国畲乡 记者 留李涛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富民,必先兴产业。自“聚力赋能、增色提效”八百攻坚行动开展以来,丽水景宁九龙乡立足自身实际,积极谋划项目落地,蹄疾步稳走好新时代产业发展之路,全面推进百村万户增收富民行动。

  九龙乡王湾村

  这两天,九龙乡王湾村的景宁绿洁便民农产品加工厂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忙着给鲜笋去皮、切块、烘干,600多平米的生产车间内,每天都能加工鲜笋2万多斤。

  景宁绿洁便民农产品加工厂负责人徐法平告诉记者:“我们这些笋全部被预订了,供不应求。”

  九龙乡地处千峡湖畔,生态环境良好,每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竹笋长势喜人。但当地村民对竹笋价值了解不多,之前只供自己吃,而如今成了村民增收的“香饽饽”。

  九龙乡笋干大都销往杭州、上海、福建等地,挖笋、做笋干、卖笋干已然成为九龙乡村民春季主旋律。加工厂在销售完成自身产量的同时,也在帮助偏远山村村民销售自制笋干。

  乡村振兴靠的是产业带动的实力和创新发展的思维

  近年来,九龙乡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积极引进外来企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做深做实农旅融合文章,带动村民增收。

  九龙乡岳口村

  在九龙乡岳口村,工人们正在对村里的200亩荒地除草,一个集大型生态农业、旅游休闲度假、田园生态居住于一体的山水田园农业休闲项目在今年2月落地于此。

  “以往这里有很多人在垂钓,通过项目的开发,盘活土地资源,促进村级增收,同时项目的运作需要周边的农户来这里进行务工。无论从长期还是短期来看,都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的收入。”九龙乡副乡长李峰说道。

  自“聚力赋能、增色提效”八百攻坚行动以来,九龙乡立足“一蜂两茶三特产”的产业格局以“农旅融合”为方向,积极引进民间工商资本,全面推进百村万户增收富民行动,有效带动了农户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

  下一步,九龙乡将立足乡域发展的实际,继续全面推进百村万户增收富民行动,一是继续做大村消薄工作文章,进一步摸排全乡各村资源,盘活现有资产,谋划更多更好的项目。二是继续做深产业发展文章,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豆腐皮加工厂,茶叶加工厂,竹制品加工厂,努力打造农产品加工强乡。三是要继续做实帮困解难文章,重点围绕低收入农户,通过产业扶持,政策帮扶等措施,进行分类施策,做实帮困解难工作,实现精准脱贫,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不漏一户一人。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