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桐乡崇福这座百年老宅即将“涅槃重生”

2020-03-25 20:32:2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燚茜 沈霄龙 吴富江

image.png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通讯员 沈燚茜 沈霄龙 吴富江)在桐乡崇福镇横街西端庙弄,有一座百年历史的砖木结构古建筑,它见证了崇福的人文历史变迁。它就是南社女诗人、秋瑾挚友徐自华的故居。就在最近,这座百年故居开始了修缮作业,即将迎来“重生”。

image.png

  这座晚清砖木结构的古宅,占地面积近60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800多平方米,是徐自华曾祖徐克祥于嘉庆、道光年间先购得两幢旧楼,后陆续购地购屋扩建而成,而徐自华先生自小便在这古宅里生活长大。据《崇福文苑》主编徐自谷先生介绍,徐自华先生的故居原本是一座四进的老宅。“原本这座宅子南面的正门是靠近宫前河的,它前门是一条河,再进来是过道,过道之后是天井,天井之后就是我们的主楼。”《崇德文苑》主编徐自谷说。

  徐自谷告诉记者,这座故居还与鉴湖女侠秋瑾有关。当年徐自华的父亲去世后,作为挚友的鉴湖女侠秋瑾闻讯曾来吊唁,在徐家这座老宅内住了半个月。光绪三十三年(1907)五月,秋瑾策划浙江起义在即,深忧胜负难料,着男装又来崇福与义姐徐自华诀别。“徐自华很慷慨,她把自己仅有的嫁妆钱凑齐了31两多黄金,都给了秋瑾,支持秋瑾的起义。”徐自谷说。

image.png

  据悉,由于历史久远,徐自华故居之前已经出现木结构腐朽、屋面漏水等情况,为了更好地保护这座百年文物建筑,桐乡市、崇福镇两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联合开启了对徐自华故居的修缮工作,预计修缮周期为6个月。“整个修缮工程主要是以保护为主,对宅子的整体结构进行修缮加固,希望能恢复整个徐自华故居的历史原貌。”崇福镇城建中心工作人员沈文超说。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