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余杭五常:事无巨细暖人心 奋战在一线的社区干部们

2020-02-27 16:28:21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郑雨旸

  这个春节,余杭区五常街道的很多社区工作人员尤其是社区书记,并没有能够在家吃上一顿年夜饭,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选择放弃团圆。他们在家里也是儿女和父母,撑着一个家庭的团圆重任,但是困难面前并没有一个人抱怨或拖延,第一时间投入工作。“我们是党员,面对疫情,我不站岗谁站岗?”社区干部们都这样说。

  卢月春是五常街道荆山社区书记,也是一位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卢月春已从事社区工作二十余载,她以社区为家,和群众为邻,始终坚持走在群众中间,倾听群众心声,为群众谋福,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卢大姐”,春节期间的这场疫情让她非常揪心。

1582618257536.png

  1月24日除夕夜,正当荆山社区居民正在举家欢庆新年的时候,卢月春还在社区进行人员排查工作。下午一点钟,荆山社区接到电话,宏丰家私城公寓几日前从武汉返回的人员,一家三口都开始出现发烧症状。事关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卢月春立即与网格员张强和徐晓军奔赴现场。直到那位患者上了120救护车,他们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

  从1月22日开始到现在,卢月春和荆山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值班到深夜。他们为居家医学观察家庭送口罩、送体温计,帮忙买菜,许多居民虽然看不到口罩后的面孔,但是都会对他们远远地招手致谢。“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最大价值吧。”卢月春很是动容,在她的感召下,很多居民自发加入到了对抗疫情的志愿者队伍里。

  “报告不能忘,就医须及时,防护要加强……”疫情刚发生不久,五常街道就发出了倡议书。为扩大宣传效果,永福社区书记沈晓健每天都在社区里巡逻并反复播放小喇叭,提醒广大居民尽量不要出门。他每天周转在各卡点间,指导排查工作中细节问题。他提醒居民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佩戴口罩,尽量不去人流密集的场所,并通知近期有疫情高发地区回来的居民尽快去社区进行登记。有时候收工晚了,他就在办公室沙发上眯一会儿,已经好几天没有回家了。

  永福社区采取“一看、二问、三处置”的方式落实返工返杭人员入小区检查管控。落实房东主体责任,与租客签订《居家医学观察告知书》和《居家医学观察承诺》,房东签订《生活保障告知书》,实行“三书一条”双重保障,保障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我们社区有居家医学观察的居民,我们一天会发好几次微信进行提醒,点对点地发,确保对方收到信息。这些提醒事项还在小区的电子显示屏大屏滚动播出。”沈晓健说,因为这样的用心和耐心,社区居民都非常配合街道的工作,大家都很有信心能度过这次难关。正是这样将心比心的工作方法,让居民们看到了社区干部对群众的细心与担当。

1582618272518.png

  在五常社区西溪水岸小区,楼道长洪鋆正忙着核对居民的“杭州健康码”。之前,他要负责四栋楼的排查工作,每天要接上百个电话。最近他又开始忙碌起“杭州健康码”二维码检查登记工作和居家医学观察解除通知的登记和发放工作。“楼道长负责制”是五常街道防范疫情的重要举措,五常社区书记周水松说:“一栋小区住宅楼,说大不大,但要摸清各家情况却很不容易,楼道长的存在能在一定程度上破解工作力量不足的难题。目前,包括五常社区的90名楼道长在内,五常街道共有楼道长近3000名。”

  “抗疫情,我站岗,楼道长,为大家”。眼下通过楼道长制度,以洪鋆为代表的楼道长在各自的一方天地里发挥着自己的“能量”,五常社区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汇总防疫有效信息100余条次,在持续做好楼道内人员排摸工作的同时,逐户对楼内居民做好杭州健康码的宣传指导和注册登记。

  “社区是社会构成的最小细胞”,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正是这些奋战在一线的社区书记和工作人员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彰显了社区干部的担当与责任。以法治为纲,聚保障之力,社会各界团结一心,共克时艰,胜利终可期!

编辑:张鑫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