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浙江柯桥:以“互联网+”助力企业安全复工

2020-02-13 11:38:39  来源:新华社 作者 郦曼丽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浙江绍兴市柯桥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以利企便民为着力点,加快驱动“数据多跑腿”,政务加速“上云”,纺城“线上开市”,力争经济社会有序运行不停摆。

  “网上办”行政审批服务优

  “太方便了,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自己办公室轻点鼠标,只需5分钟就能打印原产地证书,也不用冒着风险跑去窗口排队取证,心头一块石头落地了。”日前,绍兴柯桥品能纺织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丁永根欣喜地说,通过网上申报,迅速取得了原产地证,企业出口到迪拜的纺织品便“一帆风顺”了。

  “对原产地证签发、企业参保停保等无需进行现场评估的事项,全部由申请人在互联网上提交相关材料,实行网上受理、办理,结果文书可自行打印。”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梳理细化“网上办”和“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编发了电子版《万众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柯桥区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办事攻略》,引导办事群众网上办理,避免面对面审批。

WeChat63b1b25edb0a7b6bdd88bc8f2ac2bee7.png

WeChatd84b090e34da3b5f6f879a50e12314c9.png

  这得益于柯桥区行政审批局在防疫期间推出的多项便民利企举措,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自2月3日起的一周内,柯桥区行政审批局共在网上平台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898件。

  线上能办的尽量“网上办”,线上办不了的怎么办?为此,柯桥区行政审批局多措并举,针对重点项目和特殊人群便民服务事项,建立红色代办员队伍,全面开展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对于不能延后办、网上办的业务,先进行电话预约,区行政审批局为此推出3路热线电话接听,确保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审批不掉队、服务不降速。

  “不接触”办理税务效率高

  近日,一份EMS快件稳稳地落在位于王坛镇西路的海友手机商店门口。“发票到了!”店主张先生惊喜地接过快递,“真当方便,没想到一次都不跑,就把涉税事宜轻松办理了。”

  原来,前几日,张先生因业务需要,想领用发票,却因疫情而顾忌再三。“又急又没法子,多亏区税务局推出不见面也能办事的服务,工作人员还会线上指导,坐在家都不用出门,三分钟就能办完领购申请。”他说。收到申请后,柯桥区税务局立即通过发票邮寄绿色通道,将发票及时准确送达,解了老张的燃眉之急。

  疫情当前,如何满足纳税人办税需求,又要切实减少人为接触、降低感染风险?“网上办,不见面!”柯桥税务部门推出“网上申请、邮寄配送”非接触服务,在不见面、不接触、不出门的情况下,真正实现了发票申领“一次都不用跑”。

  “推出邮寄配送发票,纳税人足不出户,不花一分钱,最晚隔日即可领取;推出新办企业线上电子税务局套餐服务,变‘多条办税流程为一条综合流程、多次受理为一次集中受理、多次处理出件为一次办结出件’。”柯桥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通过这类非接触式办税渠道,新企业只需半小时内即可办结税务事项。

WeChat96c7abddd093bd3131cf11592627d679.png

  与此同时,该区税务局工作人员通过税企QQ、微信群和征纳沟通平台,当起“老师”,为纳税人宣传在线办理的各项事宜,并在各办税服务场所窗口至少落实一名干部值班,处理特殊事项。据介绍,截至目前,该局所有办税服务厅平均每日解答咨询电话约90个,累计网上申请邮寄发票20户次近560份,办理网上申请退税、三方协议签订、网上缴纳车辆购置税等其他业务30户次。

  “云交易”复产复工不停步

  “电商能为企业提供纺织行业信息联通、商贸对接的平台,我们已对接上数笔共50余万元的工业大麻无纺布订单,主要是供应给国内口罩厂,相信情况在全面复工后会更好。”浙江吉麻良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季国苗告诉记者,公司的“拳头产品”大麻无纺布因其极高的抑菌性,颇受市场青睐,这不,有不少企业“顺着网线”前来对接。

  据悉,柯桥网上轻纺城已于2月10日全“线上复工”。经初步统计,现阶段整体访问量比往年同期上升约25%,2月第一周促成的订单额达1800余万元。

  这只是柯桥经济引擎重启的一个缩影。采访中,不少企业表示,“线上复工”在很大程度上兼顾了防控疫情与生产经营的现实需要,正在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安昌街道大山西村,有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高端太阳能电池背板材料的科技型企业,浙江晶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占有10%以上的市场份额。2月10日,他们收到了一笔来自土耳其2万多美元的产品订金,这也是开年后第一笔来自国外的订单。

  “我们在公司自主设计的英文外宣网站上吆喝产品,通过互联网挖掘市场,维护稳定的客户群体,已有不少国外客户抛来了橄榄枝。”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胡伟祥说。

  位于平水镇的浙江海丰花卉有限公司,作为科技型农业企业、省内花卉出口骨干企业,他们已经将“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写入了2020年的工作计划。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打通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后,我们还要赶上消费升级、“互联网+”等趋势,优化网上交易平台,进一步布局和拓展互联网+鲜花业务。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