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暖心!乐清一农民捐出10亩地的蔬菜助力抗疫

2020-02-08 22:04:19  来源:乐清日报 记者 杨海虹 通讯员 施良利

  2月8日一大早,家住南岳镇杏湾四村的菜农吴成美和儿子吴立建来到村口,跟卡点的村干部说明缘由后,顺利出村,来到了自家的菜地。

  严格管控人员进出的卡口人员,为什么放这对父子出村呢?原来是被他们说的一句话感动了:“现在是困难时期,我们想把自家种的十亩菜都捐出去,现在想到菜地里看下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208220229.jpg

  想捐自家十亩地的菜

  眼下正值吴成美家菜地喜获丰收的时候,但由于疫情的缘故,他已经有一阵子没到菜地里了。“都没去打理,也不知道菜长得好不好?”这几日,呆在家里的吴成美一直担心菜地里的菜。当天,他走进菜地,看到大片绿油油的芥菜,每株都长势喜人时,心里一下子踏实了很多。

  “这几天,我们呆在家里,一直关注疫情。新闻里说现在因为各种因素,市民买菜难。这几天,我爸妈心里有个想法,不管菜地里有多少菜都捐出去,献一点爱心,能帮多少算多少。”今天(2月8日)9时30分许,站在菜地里的吴立建拨打乐清日报新闻热线61116222, 说出了一家人的这个决定,希望记者帮忙牵线南岳镇政府或周边村庄,以安全有效的方式将这批菜送到有需要的市民家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菜农吴成美种菜有20多年了,租用村里十亩地种植蔬菜,以芥菜最多,还有部分西兰花、观音菜等,每年秋季播种,次年2月份收成,亩产量在6000-8000斤。往年这时候,吴成美会请人将地里的菜收割好,然后腌制成咸菜,再销售出去。此次他要将菜地里的菜全部捐出去,产量至少也有6万斤,价值十余万元。这对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来说,做这个决定并不容易,不仅前期的努力和辛苦白费,也损失不少钱。

  “有人修桥铺路,我们捐菜”

  “蔬菜全部捐了,不心疼吗?”面对记者这个提问,吴立建笑说:“我妈说,有人修桥铺路,我们有菜,就捐点自家种的菜,每人分一点。菜没了,今年下半年我们还可以再种!”吴立建告诉记者,母亲钱恒玉这番朴实的话语,得到了父亲和他的全力支持。现在市场上绿色蔬菜价格比较贵,市民菜篮子有困难,全家人认为在这非常时期,与其让菜烂在地里,不如免费送给市民,缓解一下紧缺的状况,为乐清防控疫情工作略尽绵薄之力。

  据悉,吴成美家的芥菜一株都有10斤左右重,可腌可炒可晒起来吃,更关键的是这菜他在种植过程中,基本不打农药,绿色安全,市民可放心吃。

  “现在,不可能让市民到我地里拿。我们又请不到人收割,而且运出去,需要有通行证的车辆,分到周边各村去。”吴成美说,希望记者能帮忙想办法,完成一家人的这个心愿。

  党员志愿者帮忙收割

  随后,记者联系了南岳镇政府,向有关负责人反映了菜农吴成美的暖心善举和碰到的捐菜难题。对于这满满正能量的好事,该镇政府十分重视和支持,当即联系杏湾四村周边几个村庄的村干部商量解决。最后决定,安排几个村的党员到菜地了里帮忙收割,用三轮车将菜拉到各村去,再发动村内其他党员、志愿者当副手,帮忙将菜一一派发到村民家中。

  今天(2月8日)下午,天气晴朗,气温有点低,体感偏冷,杏湾四村的村民们都踏实地待在家里,村里一片寂静。但在村外吴成美家的菜地里,却是另一番热闹景象,数名戴着口罩的党员们正在田间干得热火朝天,有的割菜、有的搬运、有的装车,现场一片忙碌又井然有序的景象。


编辑:陈婷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