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杭州防控疫情十项措施实施首日:老小区管理到位

2020-02-05 08:54:26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李维和

  曲荷巷小区

  德胜东村面街单元楼

  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昨天,杭州市人民政府决定实施“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十项措施,其中要求:“全市所有村庄、小区、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人员进出一律测温,并出具有效证件。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严控,特殊情况由管理人员做好登记备案。”那么,这一要求是否在各小区都得到落实?记者昨天进行了暗访。

  在走访了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的近20个小区后,记者发现,大多数小区都能根据自身特点,制定封闭式管理方案,做好防控工作。尤其是一些建筑年代较早的小区,由于社区建设更为成熟,居民配合度更高,在管理上也更为到位。

  比如下城区的王马社区,记者暗访时发现,社区工作人员已将东清巷由新华路进出的所有口子封闭,东清巷凤起路口甚至采用高2米左右围挡封闭,仅留东清巷庆春路口供行人车辆通行,并在该路口设置了3个检测台,分别针对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和机动车驾驶人进行体温测量和身份登记。记者尝试以居民身份进入东清巷,工作人员当场要求记者接受体温测量并出示身份证件,同时详细询问记者是否有疫区旅居史。

  除王马社区外,西湖区的松木场小区、拱墅区的拱北小区等“上年纪”的小区也都采取了类似的管理措施,在可供通行的出入口安排了保安、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值守,保障居民进出的同时,严格做好防控工作。

  但是,还有一些老小区因为早年的设计问题,建筑结构较为特殊,存在单元楼进出口面街的情况,无法进行封闭,在管理上存在难点。比如,德胜东村包括66号、68号在内的多幢居民楼,其单元门正对城市主干道德胜路。记者注意到,社区已经安排了五六名工作人员对相关点位进行管控,沿街单元楼也安排了2名志愿者值守,但由于单元门并非只有一个,当多个单元门出现情况,志愿者便会顾此失彼。记者暗访时看到,有外卖人员拎着餐点直接进楼道配送,而志愿者因为正在对其他单元的进出人员进行测温、登记,来不及赶到对外卖人员进行管理,只能看着对方送完餐后迅速离去。

  另外,还有一些小区存在人力配备不足、管理不严的情况。比如丰潭新苑,记者到达时,除门岗有保安外,检查进出人员的棚子下仅有一张桌子,未见值班人员;曲荷巷小区开放的侧门仅有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在岗;文苑小区门前虽有管控的相关公告,但仅有一名保安值守,记者用杭州方言沟通,保安对记者进行体温测量后即放记者进入小区。

  随着“返工、返岗、返学”高峰逐渐到来,杭州各小区的人员流动将进一步加大。在严峻疫情防控形势下,希望每一位市民自觉遵守辖区管理规定,绝不能存有侥幸心理。同时,各社区、小区的防控工作也应更加严谨,本报记者将于近期进行持续暗访并面向社会公布暗访结果。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