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杭州钱塘新区“大数据+网格化”管控助推105个小区精准防疫

2020-01-31 15:54:2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陶青

1.jpg

  浙江在线1月31日讯(通讯员 陶青)如今,控制并切断传染源,是当前做好疫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的重点。近日,杭州钱塘新区充分运用杭州城市大脑智慧门禁场景和“智安小区”建设成果,在105个己覆盖智慧门禁系统的居民小区,实现对疫情防控重点对象精准施策,做到“进来一个、提醒一次”。

  由于新区流动人口量大,如何排查疫情防控隐患,才能把力气花得更精准呢?

  依托门禁数据 细化排查存量

  目前,新区依托智慧门禁系统提供的丰富数据,将已录户籍信息进行实时比对和快速列表,辅助社区工作人员精准“扫楼”。并对数据进行表格化管理,通过分析数据模型,对不同类型居民小区进行分级分类,形成“红黄蓝”管控办法,统筹安排人财物等防控资源。

  同时,对智慧门禁系统生成的疑似疫情防控隐患清单,会由辖区派出所、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点对点再精准核实,采取更有针对性地走访,从而确认每个小区的疫情防控重点对象。

  其中,重点地区的人和车进入小区,系统会自动报警,网格人员会立即到位现场排查,实现“智慧门禁数据”和“基层网格力量”双防控,确保精准防控不遗漏。

  即使是跨区域流动上,只要加强小区之间的信息共享、实施动态管控,就能形成新区全域闭环管理。

2.jpg

  大数据+网格化 严格控制增量

  现阶段,新区已按照有关规定,对新入新区人员全面实施“受控进入”,对来自重点地区人员一律要求由其所在单位或社区(村)提供相关信息,在第一时间落实防范措施。

  据了解,截至目前,新区已在智慧门禁系统数据的有效支撑下,对身份证上家庭住址在重点地区、现阶段暂未回杭的新区居住(租住)人员进行短信温馨提醒,要求回区后主动报备所在社区(村)。

  对于纳入名单的疫情防控重点对象,一旦该人员的门禁卡在疫情期间出现几天未刷卡却突然使用的现象,新区有关单位会实时联系到关联社区负责人,核实该人员是否已主动报备,确保不漏一人。

  运用大数据研判 分析重点人流

  在发生确诊病例人员后,新区还将通过智慧门禁系统,第一时间追溯该病患在病情潜伏期间的密切接触人员,并通过社区基层防控人员,第一时间点对点联系并安排隔离进行医学观察,防止出现人传人的疫情扩大状况。

  此外,新区各社区也在推陈出新,运用信息化手段快速方便排查人员信息。1月30日,元成社区在各检查点张贴二维码,登记人员只要扫描二维码进入“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小区排摸表”,就可以填写登记日期、居住地址、人员姓名、体温及电话号码等信息,方便工作人员记录人员信息。


编辑: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