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县长春村垃圾分类从“二分法”变“四分法”

2019-07-15 08:05:2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来逸晨 孟琳 通讯员 王正

  村民在长春村“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换购商品。记者 董旭明 通讯员 王正 摄

  浙江在线7月15日讯(记者 来逸晨 孟琳 通讯员 王正)最近,德清县舞阳街道长春村的垃圾分类工作“升级”了:垃圾分类从“二分法”变成了“四分法”。“看起来变复杂了,但村民都分得更清楚了!”长春村垃圾收集员陈文勇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7月10日午后,记者跟着陈文勇的电动三轮垃圾车,从垃圾回收作业入手,一探究竟。

  沿途,记者看到,每户人家门前都配有一整套分类垃圾桶:绿色“易腐垃圾”桶和灰色“其他垃圾”桶,它们中间嵌有一个回收“有害垃圾”的红盖铁箱子。记者以为,陈文勇只需挨家挨户将小桶垃圾倒入车上相应颜色的大桶中进行收集和二次分拣就行。然而事情并没这么简单。

  陈文勇拿出一把“扫描枪”,它便是解开长春村垃圾分类“升级”秘密的“钥匙”。

  只见陈文勇来到村民丁连忠家门前,一番“小桶倒大桶”后,他举起“扫描枪”,对准垃圾桶后的信息板轻轻一扫,再将“扫描枪”电子屏上显示的信息与信息板进行核对,确认无误后,便按下数字键“3”。

  “我用它给每家每户打分,分得好得3分,小错给2分,不太好给1分。”陈文勇说,丁连忠家常常拿3分,上了村垃圾分类红榜。

  陈文勇负责的片区有一百来户人家,一趟跑下来,车上的3个“其他垃圾”桶全满,“易腐垃圾”收了半桶多,“有害垃圾”箱也有不少废电池、废灯管。“以前只分两类还分不好,厨余垃圾经常混在其他垃圾里,按新的办法反而分得清了。”

  然而记者仍疑惑:“四分法”应有四类,但每户门前和垃圾车上只有“易腐垃圾”桶、“其他垃圾”桶和“有害垃圾”箱,那么,第四类垃圾哪去了?

  为了解开记者的疑问,陈文勇在村“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门口停下车,示意记者走进超市寻找答案。

  只见超市墙边货架上,摆放着玩具、保温杯、手工竹编篮、洗衣液、大米、食用油等商品,每个都贴有积分标签。村干部郭俊华正站在柜台前,核对全村的积分兑换账本。

  “在长春村,垃圾分类积分不仅关乎每户荣誉,还能按比例兑换成商品。”郭俊华说。

  很快,“第四类垃圾”的秘密也被解开。

  “阿华,东西来了,你算算。”村民孙建明拉来了家里收集的可回收垃圾。纸板40斤、塑料7斤、废铁13斤……折合165个积分,加上原有的355个积分,刚好换一袋50斤的大米和一桶油。一车垃圾转眼“变”成了生活必需品,孙建明脸上笑开了花。

  “可回收垃圾都是村民主动送到这里兑换,积极性特别高。”郭俊华说,每周六上午8:30至11:30是兑换时间,“称重、记分、兑换不停歇,时间都不够用。”

  长春村党支部书记章卫民介绍,全村461户家门口的垃圾桶都有十几位责任人。他们分别属于收集员、桶管家、督考员3支队伍,层层递进,组成村垃圾分类责任体系,保障了垃圾分类工作的有力推进。

  作为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首批试点之一,长春村的成功经验很快将在德清全面推开。回望过去,章卫民有些感慨:在全省“千万工程”建设的指引下,长春村奋斗多年,终于摆脱“采矿灰满天”的不堪情状,矿山关停、环境提升,走上了招引“康养项目”发展集体经济的转型道路。

  德清县委书记王琴英:

  在践行“两山”理念、推进“千万工程”的过程中,垃圾分类是回避不了的命题,是必须答好的答卷。2014年起,我们从农村破题、向城市辐射,探索出了符合德清实际的“农村包围城市”垃圾分类工作路径,获评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

  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今年我们高规格召开了德清县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会,进一步调动了全县上下积极性,掀起了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热潮。以此为新起点,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把垃圾分类作为护美环境、撬动发展、改善民生、检验作风的重要抓手,坚持翻篇归零、坚定必胜决心,不断铺开“桶管家”“全面撤桶+定时定点”等特色举措,持续深化“人工智能+”“大数据+”“地理信息+”等科技运用,进一步推动理念翻新、习惯改进、作风提振、成效提升,切实为德清奋力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强的环境保障。

  德清县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亮点:

  2009年,德清实施全县城乡垃圾统一收集处理。2014年,实施“一把扫帚扫到底”城乡环境管理一体化模式,同时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破题,逐步辐射城区,引入社会资本。

  2017年,德清148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覆盖率达100%,惠及农户8.5万户。

  2018年,德清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初步形成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垃圾处理体系。

  2019年,长春村实施垃圾分类“四分法”后,发放1500个垃圾桶,每年垃圾减量1000吨。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烂菜叶子变肥料 诸暨农村生活垃圾这样“变废为宝” 创新服务推进安全生产 长兴画溪街道开出了一批"体检单" 长兴画溪街道走访出租房 挨家挨户送了个新奇的“小玩意儿” 票价最低仅30元 余杭大剧院为青少年“打开艺术之门” 龙游资规局跑出“放管服”深化改革新速度 龙游溪口镇:牵住“牛鼻子” 智治“线乱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