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芬芳满庭院 香引宾朋来 美丽庭院创建助推宁波乡村振兴

2019-07-14 11:32:23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飞 通讯员 胡青蓝

  悠闲地躺在猪食槽里的绿植、快乐地长在竹筒里的野花、随风在树藤上摇曳的竹筒风铃……行走在宁海县大佳何镇葛家村的巷道里,各种别致的庭院景观小品时不时让人眼前一亮,这个青山环抱的小村,也因此变得更加灵动而有趣。

  “我们村光农家乐就开了20家,城里人到我们村游玩,都会到处转转,看看有特色的农家庭院。”葛家村党支部书记葛海峰自豪地说,村里还有两名妇女办起了艺术馆。

  走进“桂语7号”小院,只见墙上挂满了布艺品,有憨态可掬的大象、古灵精怪的小老鼠、活灵活现的长颈鹿……这些可爱的布艺作品,都是女主人袁小仙用缝纫机做出来的。她丈夫则到山上砍来竹子做成竹筒花盆,种上花,配上满庭院的布艺作品,家里就成了一个鲜花盛开的布艺馆。让袁小仙颇为自豪的是,常有游客要买这些布艺作品和竹筒花盆。

  在“仙绒美术馆”,墙上挂满了书画作品,女主人叶仙绒说,这些作品分别由她的儿子、孙子、外甥创作。他们都喜欢书画,她便将这些作品装裱起来挂在墙上,打造出一个家庭美术馆。

  “宁海大力推进‘清洁·美丽·乡愁’庭院村建设,美丽庭院与乡村振兴的结合在宁海实践得不错,每个村落都有各自的特点。”宁海县妇联有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宁海县已建成清洁庭院13.8万户、美丽庭院8100户、乡愁庭院60户,带动了乡村游,也拉动了美丽经济。

  2012年以来,市妇联、市委农办联合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这样的特色庭院不仅出现在大大小小的民宿里,更成为我市许多村落的标配。目前,全市已有1135个村加入美丽庭院的创建行动,5.29万个美丽庭院让乡村多了一份怦然心动的向往,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乡村,感受乡土,寻觅乡愁。

  据了解,目前我市第二轮为期3年的美丽庭院升级版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按照市妇联“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计划,未来两年内我市将实现美丽庭院创建村100%全覆盖和高质量建成5万户农村美丽庭院的目标。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烂菜叶子变肥料 诸暨农村生活垃圾这样“变废为宝” 创新服务推进安全生产 长兴画溪街道开出了一批"体检单" 长兴画溪街道走访出租房 挨家挨户送了个新奇的“小玩意儿” 票价最低仅30元 余杭大剧院为青少年“打开艺术之门” 龙游资规局跑出“放管服”深化改革新速度 龙游溪口镇:牵住“牛鼻子” 智治“线乱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