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这个小区的餐厨垃圾 养肥了30多块“一米菜园”

2019-07-06 09:55:4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莺​ 通讯员 袁琴 李天龙

浙江在线7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莺 通讯员 袁琴 李天龙)杭州江干区远洋香奈小区有台神奇机器,能让小区做到绿桶垃圾被运走时里面100%都是餐厨垃圾,连塑料袋都不用。

这样的分类率,不仅是机器帮忙,还有志愿者们的努力。

记者了解到,2018年底,小区35平方米的垃圾房里多了一台专门处理餐厨垃圾的机器,这台机器可以把餐厨垃圾全部脱水,不仅部分渣料可以用于堆肥,在小区内直接被利用,剩下的一部分渣料就被运走。

“这台处理机背后专门连接了污水管,所以从我们小区出去的厨余垃圾都是干料。”小区所在的东林桥社区书记胡佳译挺骄傲地回答。

小区共759户人家,13个绿色垃圾桶,每天早上6点多开始处理绿桶垃圾,8点钟绿桶垃圾处理完,然后运走,“我们小区最有特色的,应该是绿桶可以实现无垃圾袋。”

因为业主的部分福利是和垃圾分类合格不合格直接挂钩的,所以有些人家倒垃圾的时候,还套绿袋子。“绿色垃圾袋上有个溯源码,是考核每家垃圾分类的准确率的。如果号召大家不带绿袋子来扔垃圾,那么溯源就很难完成。”胡佳译说。

目前在小区,还有志愿者来拆袋,并且把绿桶垃圾用塑料瓢一点点倒进机器里。志愿者非常不容易,每天工作两个小时,夏天还要和脏臭的环境做斗争。

小区内餐厨垃圾可以实现无袋出小区,还和小区内“一米菜园”有关。菜园里有30多块一平方米的地,供居民种菜种花。每年都要抽签分地,垃圾分类不合格,抽签资格被一票否决;经过机器处理后,餐厨垃圾的残渣堆肥也很多直接用于“一米菜园”。“所以,想要菜园的居民,一定要做好垃圾分类。其他居民看到餐厨垃圾被很好地利用了,也会自觉地愿意准确分类垃圾。这是个很好的循环。”胡佳译说。


编辑:郭涛

城镇原创

好项目带来智能化便利新体验 龙游县“六招鲜”工作法长效管住“线乱拉” 垃圾分类引领新时尚 文明实践展现新风采 淳安县威坪镇的这条“外环路” 施工时有“智慧” 龙游县“六招鲜”工作法长效管住“线乱拉” 洋快餐垃圾分类做得如何?杭州突击检查(附视频)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