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庆元800”撬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支点

2019-06-30 09:15:31  来源:丽水网 记者 叶浩博 吴丽萍 陈传敏 通讯员 李春利

  庆元人“靠山吃山”又有新吃法。

  拥有优越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气候条件,“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庆元孕育出高山蔬菜、食用菌、水干果、云雾茶叶、中药材等本土优质绿色生态农产品。

  4月,庆元县先后在嘉善县、海曙区开设“庆元800”生态农产品展销专柜。5月,庆元县又在义乌市开出首家“庆元800”品牌授权店,有力发挥该县海拔800米以上高山台地资源、优质生态气候、农业自然禀赋等优势,开拓出绿色精品农业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之路。

  6月末,张村乡湖山村的澄湖自然村迎来第一批欣赏白芨花的山野游客,他们住进早已装饰一新的民宿,开启了神秘的庆元道地药材寻觅之旅。

  庆元森林覆盖率高达86%,是典型的山区县,高山台地资源丰富,据统计,该县海拔800米以上台地共有6万亩,是“东南沿海最大的一整块高山台地”。

  “抢占绿色精品农业制高点,充分利用庆元高山台地资源,建立台地资源信息库,形成‘资源超市’,开展精准招商,打造庆元农业产业的800品牌。”2018年,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提出打造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庆元800”,自此,庆元开启发展绿色生态精品现代农业的新征程。

  在“庆元800”品牌打造之前,距离庆元县城60公里的张村乡,是一个无人问津的偏远山乡。2018年,张村乡党委政府成功引进浙江乾宁医药集团,投资建设浙西南国家稀缺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及康养综合体项目。

  湖山村党支部书记张继荣介绍说,项目基地位于海拔800米的高山台地,目前已完成白芨种植近1500亩,种子种苗基地30亩,康养民宿1幢,带动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集体流转租金收入,发放劳务工资80余万元,山地流转收入70多万元,其中村集体山地流转收入20多万元。

  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研究所所长张春椿为基地种植提供技术扶持。他表示,利用原生态环境开展生态化种植,整个高山台地在抛荒三年的基础上,杜绝使用农药、无机肥,全面使用畜禽肥、木屑肥等有机肥,推广种养循环利用模式,确保道地药材质量上乘。同时,基地可每年回收庆元废弃香菇段50万段,切实解决了影响周边生态的环境难题。

  在两年时间内,张春椿陆续开展了有机硅肥、生物水肥、畜禽有机肥、木屑肥等中药材施用有机肥的对比试验,完成了白芨药材种植的标准研究与制定。

  在种植阶段可溯源体系建设上,他还启动建设了种子种苗基地与种植基地视频远程监控、环境气象监测等基础设施,计划在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施工,从源头上实时把关药材的安全性与功效性。

  “根据立地条件,浙西南国家稀缺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共分稀缺药材林下栽培区、稀缺药材梯田栽培区、传统农耕体验区、自然生态保育区,并积极探索抛荒田地种植、锥栗、香榧、松杉树林等多模式林下套种,推进‘山水林田湖’一体化开发。”张村乡党委书记叶文飞说,“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的发展理念,对于中药材种植同样适用。

  截至目前,位于张村乡库山村的稀缺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园,种上了百亩以上的白芨、华重楼等国家稀缺药材种子种苗,年驯化苗量3000万株,为庆元全县种植中草药提供了种苗保障。

  庆元产茶历史悠久,据明成化十八年《处州府志》记载,“庆元贡赋茶芽三斤”。1915年,庆元“银屏茶”曾获巴拿马国际金奖。如今,该县龙溪乡鱼川茶园基地种植茶叶986亩,大部分茶园都在海拔700-1200米之间。这里山高林茂,云雾缭绕,龙溪绿茶成为了浙闽边界线上响当当的绿茶品牌。

  “我们的产品清香甘醇,回味悠长,深受市场喜爱,特别畅销于北京、上海、杭州、安徽等地。”鱼川村鱼富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远付说,合作社成立10年来,集茶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休闲观光为一体,走出了一条茶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庆元县荷地镇海拔都在600—1000米之间,地势平坦、海拔较高,有着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台地资源。同时由于溪水无污染,该镇出产的高山冷水茭白,品质优良,曾代表丽水农产品走上杭州G20大会餐桌。“其实,在推广‘庆元800’农产品时,我们庆元农产品品种远不止这些,灰树花、黄粿、甜桔柚等特色产品都曾代表‘庆元800’打向了全国市场。”庆元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立波这样说。

  2018年,庆元大力推进“丽水山耕+庆元800”品牌创建,培育“丽水山耕”合作主体18家;新增“丽水山耕”母子品牌运作商标27个,合作开发包装设计45个,背书农产品45个。

  庆元谋划推出“庆元800”品牌创建“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到2021年,全县将建成“庆元800”基地8.2万亩,建立“庆元800”示范基地20个,县外开设“庆元800”生态农产品展销中心(实体店)及专柜8个,力争实现“庆元800”农产品销售额超2亿元。

编辑:石潇俊

城镇原创

山海双境上演千里相逢:武义文旅推介会走进福州话五“福” 龙游不动产登记中心45分钟的延时服务获点赞 将初心搬上舞台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七一”主题歌会 西湖区转塘街道举办禁毒知识进校园活动 双浦镇举办“庆七一·经典朗诵”主题活动 西湖区双浦镇两个村上榜首批浙江省善治示范村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