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下田插秧 首届西湖区青年农耕文化节热闹登场

2019-05-31 08:29:1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刘乃武 毛长久 通讯员 张斌 冯眉子

  以蓝天为帷幕,以秧田为舞台。昨天下午,双浦镇板桥村水稻春播现场一片忙碌景象,由西湖区委区政府、团市委主办,西湖区团区委、农业农村局、双浦镇和之江城投党委承办的首届西湖区青年农耕文化节热闹登场。

  一声令下,来自西湖区各机关、街道乡镇的四十支队伍160人卷起裤腿,捧着秧苗,向比赛场地奔去。

  灵隐街道东山弄社区的工作人员潘洁敏小心翼翼地趟着水。“农民插秧很不容易。”第一次体验的她深有感触地说,一脚踩下去,脚就被淤泥吸住了,拔不出来。而她身边,好几个人就摔倒在水田里。

  看似简单的插秧更不容易了,刚插下去就东倒西歪一大片。好在,有双浦当地的农民在一旁示范指导。“一是秧苗不能拿太多,一定要适量;二是姿势要正确,不仅两只手要配合好,两只脚也要配合好,保持匀速前进;三是插秧苗时,除了注意行距株距,还要注意覆土深度,太深太浅都不行……”

  西湖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此次亲田园、品农事的活动,深入挖掘了中国传统农耕文化,并组织动员广大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实践,唱响一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田园牧歌”。

  此次活动现场,位于双浦镇流转土地上。据之江城投集团负责人介绍,2017年至2018年,该集团针对西湖区双浦镇完成流转土地28000余亩,同步开展全域土地生态修复,累计新增水田2000亩以上。

  整个之江地区今年春耕春播约有7200亩。精心筹备的春耕冬播工作迎来的不仅是连年的丰收,更使“春之黄花”、“秋之稻浪”等城市难见的自然美景成为常态,使西湖区成为开窗就能看得见自然、闻得到稻香的生态宜居之地。摄影 记者 李忠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