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常山白石:农房整治“三大亮点”齐助力村庄旧貌换新颜

2019-05-23 10:43:17  来源:新蓝网 

  常山县白石镇草坪村位于浙赣两省“三山”结合部,由草坪村、周家源、西塘坳、白马弄四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地域广,人员复杂,工作开展难度大。近年来,草坪村紧抓农房整治这一乡村大花园建设“牛鼻子”,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盘活用地为导向,以院落整治为载体,村庄风貌实现了破茧成蝶的蜕变。

  一是凝聚“先锋力量”,让红色细胞“动”起来。草坪村现有党员100名,2017年被评为“金钉子”党组织,在推进农房整治、“一户多宅”清理整治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党建+基层治理”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带头签订承诺书,带头以上率下抓实干,争做拆违“模范生”,如村主任黄发明率先拆除自家大围墙400余平方米,12名党员干部按时拆除自家“一户多宅”及附房450平方米,拆除生产性用房1000平方米,同时积极探索党员联系12345双向选择工作法,引导与督查双管齐下,落实落细党员联户、走访群众等工作,营造出一带二、二带三的良好氛围,推进村庄整治“撒网式”铺开。

  二是整合“沉睡资源”,让闲置用房“活”起来。依据草坪村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古遗迹遗址,以盘活为重点、以利用为方向,以培育农村发展新业态、打造农村发展新动能为目标,先后收储闲置旧房4000余平方米,盘活闲置用地20余亩,发展全域旅游,打造了古炮台山、草坪驿站等村级特色景点和“常山阿姨”培育摇篮,提升了闲置旧宅价值。如荒废20余年的原中坊小学,被村集体收储后如今已改造成了集新办公大楼、便民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常山阿姨”培训基地为一体的村级基层治理阵地,其中“常山阿姨”基地、四星级文化礼堂被评为常山县文化礼堂疗休养旅游专线之一,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培养了210余名“常山阿姨”,带动妇女增收500余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4万元,是有名的“常山阿姨”集中村。

  三是融入“美丽元素”,让村容村貌“靓”起来。坚持“拆”字当头、治乱为先,“整”“改”结合、整体提升,结合“庭院整治”、“厕所革命”等系列载体,对有损村容村貌的农房、庭院等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进行美化整治,打造最美“浙江西大门”。草坪村先后投资300余万元,设计打造了以“躬耕乐道”“金戈铁马”为主题的古风庭院60余户,翻新知青之家旧址,改建铜钱小广场、健身活动广场,新增13处民俗文化立面墙绘等等,沿线围墙、庭院与周围环境一起成为村内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