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全域旅游 鄞州云龙拟打造“端午小镇”

2019-05-23 10:02:57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钟婷婷

  在全力拥抱浙江大湾区,建设大花园、大通道的蓝图下,宁波各大板块迎来了城市发展新机遇。特别是在“宁波2049”发展战略明确的“拥江、揽湖、滨海”全新城市发展方向下,环东钱湖地带俨然成为鄞州区启动新一轮发展的“爆发点”。

  在今年最新的规划中,鄞州区提出了“一圈”这个关键词,要把环东钱湖的横溪、云龙、下应、邱隘、五乡、东吴等六镇,与东钱湖形成一体化发展格局。宁波要把东钱湖从城郊湖变成城中湖,云龙作为下应、东钱湖的连接,在其中将起到至关重要的纽带作用。

  云龙被列为鄞州六大重要交通廊道的第一位

  云龙镇邻近东钱湖,西接鄞南新城,北连东部新城,南达奉化、象山。距东部新城核心区约9公里,距离鄞州新城约6公里,距离三江口约11公里。驱车10分钟可达下应,20多分钟可达东部新城、鄞州新城。

  云龙和东钱湖的距离更近。镇中心的云莫路往东,已经接通东钱湖玉泉南路,两路交叉口往北500米左右,便是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的行政服务中心。按照规划,云龙镇镇政府北侧的长山江路也将东延,接通玉泉路,届时从云龙去往东钱湖将更为便捷。

  而在云龙镇中心2公里范围内,宁波绕城高速、甬台温高速复线高速交织,畅通宁波主城内外。预计2020年通车的在建轨道交通4号线钱湖大道站,距云龙镇中心也仅约2公里;轨道交通7号线(规划中)在云龙设终点站,该站点也是宁波至象山城际铁路(规划中)的起点站。此外,甬台温铁路也途经云龙。

  铁路、高速、轨交、城铁交织的云龙,将是未来宁波主城区东南方的交通枢纽。

  据悉,目前我市正在谋划的铁路枢纽站——宁波东站,初步选址落地于云龙镇中心西侧约1公里处的姚家浦村,规划面积约3000-4000亩。该枢纽站建成后,意味着镇区居民将能直接与长三角各大城市建立联系,无需“移步”铁路宁波站。

  在今年年初的“2019鄞州城市发展论坛”上,鄞州区披露的重点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区域、项目,“全力谋划云龙综合交通枢纽”被列为该区六大重要交通廊道的第一位。这个枢纽,目标是成为鄞州区汇聚铁路、高速、城轨,辐射核心城区和东钱湖、大嵩的交通中心节点。

  此外,在《宁波2049城市发展战略》提出的人才高地行动中,计划东拓南高教园区,整合东钱湖西片区(下应、云龙),建设宁波科教人才的核心集聚区。显然,若宁波东站在此落成,势必成为云龙镇聚集高端人才、企业、资源的“催化剂”,从而推动板块腾飞、蝶变。

  全域旅游下,云龙将打造“端午小镇”

  2018年,在全力推进“十里水乡品质云龙”建设中,云龙镇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产值44.83亿元,经济实力稳步增强,镇区实现村落“清零”,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不仅如此,云龙还有深厚的人文历史。1976年12月,云龙镇甲村公社郏家埭第三生产队社员在开挖河道时,挖到一个金灿灿的铜器,上面刻着4位头戴高高羽毛头冠的宁波先民双手持桨奋力划船的纹饰。这就是羽人竞渡纹铜钺,国家一级文物。

  “羽人竞渡纹”生动形象地记录了2000多年前宁波地区的航渡生活,是宁波人划龙舟的最早图案。龙舟与云龙的渊源,也因羽人竞渡纹铜钺在当地出土而愈加意味深长。

  这些年,4位头戴羽冠的宁波先民频频“露脸”:北京在申办奥运会时,国家体育总局将其作为中国悠久体育竞技实物史料,成为北京奥申委的申报依据之一;宁波市委市政府申报“宁波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时,也将该形象作为宁波的申报标志。

  如今,云龙镇“龙舟竞渡”已成为在浙江省乃至全国都有影响的民间文艺活动,先后获得“中国龙舟文化之乡”、省民间文艺传承基地(龙舟竞渡)、市优秀民间文艺传承基地、“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荣誉。2012年4月,云龙镇“龙舟竞渡”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云龙镇将重构旅游产业链,通过挖掘羽人竞渡文化,打响云龙端午文化品牌,打造“端午小镇”。今后,每年举办“龙舟竞渡”的长山江两岸,将会衍生出许多可供想象的文旅项目。

  “断供”7年后,云龙镇有新地块挂牌

  云龙镇的蓝图规划十分大气,而从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来看,云龙镇存在着一个较大的住房供应缺口。

  镇区内现有的商品房仅有银亿上郡、龙鼎花园、君悦龙庭等寥寥几个。目前除了新建的云龙嘉苑3期外,其他小区鲜有房源在售。

  而云龙镇百姓的消费购买力不可小觑。去年,云龙镇115家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35.26亿元,同比增长2.7%。全镇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38亿元,同比增长8.7%。

  近日,“断供”7年之久的云龙终于挂出了一宗新地。

  浙江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所示,该宗名为鄞州区DQH12-03-C1B的地块,位于云龙镇核心位置,东边是龙飞路,南边是横四河,西侧是云达路,北边是规划道路,再往北就是银亿上郡以及每年举办“龙舟竞渡”的长山江。

  地块出让面积约24.3亩,容积率1.0-2.2,土地用途为商住混合用地,挂牌起始价5660元/平方米,最高限价20750元/平方米。

  该地块交通便利,距离镇政府不到1公里,东面还将规划建设一条与玉泉路无缝接驳的道路,几分钟即可直抵东钱湖。配套也很成熟,2公里范围内,云龙镇政府、镇卫生院、文体中心、启发商业广场等错落分布,并配建有2所公办幼儿园、4所小学、1所中学(云龙镇中心初级中学)。而且地块对面就是公园、学校,水系环绕,风景秀丽。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