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这个小镇要成为国内一流的智造供给地

2019-05-23 10:04: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孟娇 通讯员 吴婧 叶松耸 高新区(滨江)报道组 宋桔丽


  绘图 焦俊

  

  一条条工业自动化生产线的运转、一个个制造车间纷纷“上云”,实现全程系统监控……智能制造正成为焕发中国制造的新动能。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刻变革,离不开智能制造核心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的输出。

  紧邻冠山和白马湖水系,在滨江的中心地带,以时代大道、冠山公园、火炬大道和浙赣铁路为四至,勾勒出一个状如盾牌的小镇轮廓,未来将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坚实力量。

  小镇规划面积为3.75平方公里,空间布局围绕“一心两轴四区”的格局展开,以核心区为“原点”,以智创长廊和产业联系发展轴,串联小镇空间布局以及延展小镇产业生态链,并形成集产业、居住、文化、生态于一体的小镇形态。

  未来,该小镇将发挥滨江区智能装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相关产业密集的优势,以发展智能制造新型供给体系为目标,积极打造成为全国智能制造核心技术重要策源地和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形成国内一流的智造供给产业高地。

  “滨江供给”的先天优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和企业共识,打造智造供给小镇,高新区(滨江)有着“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也具备“先天优势”——信息产业持续领跑,并形成了较完整的产业链条。

  在高新区(滨江),智能制造产业已全部覆盖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结构确定的基础共性、关键技术、行业应用三大核心领域,能够为智能制造系统的设备层、控制层、车间层、企业层和协同层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为小镇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在智能工厂、智能服务、工业软件和大数据等智能制造价值链的高端环节上,该区处在全国领先水平。

  比如,浙江中控在智能工厂控制及信息系统领域全国领先,国自机器人、爱科科技等企业在智能设备的细分领域独占鳌头,海康威视等企业在工业视觉领域优势突出。

  此外,依托良好的产业环境,集聚了浙大中控、力太工业互联网、吉利易云、哲达科技、康奋威科技、国自机器人、安脉盛智能、优海信息、安恒信息等企业,初步形成智造供给产业集聚融合态势。

  据统计,在近三年30个杭州市工厂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中,有13个项目由高新区(滨江)智能制造服务商提供技术支持。

  今年,小镇计划投资10.87亿元,力争三年累计完成投资30亿元以上,构建协同整合度较高的智能制造产业链体系。

  每年安排预算不少于1亿元 为新动能的生长提供肥沃土壤

  昨日,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带队走访调研智造供给小镇的建设情况,并给出指导意见。

  依托省智能制造专家组智库力量,发展智造供给产业、指导企业加大发展步伐,在滨江已经成为常态。

  就在上个月,2018年度高新区(滨江)第一批共6家智能制造系统解决问题供应商培育企业出炉,为助力滨江区做好“智造六大系统解决问题供应商”培育工作,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代表专门对培育企业进行走访调研。

  其实,“智囊团”对智造供给企业的服务不止于此,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还为“滨江供给”面向“全省需求”搭建了桥梁和纽带。

  力太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扎根滨江十余年,作为全市离散制造智能化改造的龙头,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工厂物联网技术”,被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和吴澄院士等5位专家鉴定为国内领先。

  去年,在委员会的支持下,该公司承建温州乐清市“电气制造企业数字化制造、平台化服务”首期试点项目的首批9家试点示范企业上云项目,并顺利通过验收。

  未来,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将继续为小镇企业赋能,助力“滨江供给”更好地为制造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与平台化服务。据小镇有关负责人表示,打造智造供给小镇,将有利于滨江与全省共同推进、共享块状经济与中小企业“数字化制造、平台化服务”的新成果。

  除了加强服务指导,滨江还出台了《关于加快智造供给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每年安排预算不少于1亿元,用于智造供给系统解决问题供应商的培育,对于列入培育名单的企业给予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用于企业研发投入、扩大规模、创新载体建设、人才引进和开拓市场。

  聚焦五大解决方案 到2025年主营收入规模破千亿

  小镇于去年8月被列入我省省级特色小镇第四批创建名单,小镇范围内,包括东西向的彩霞路、东冠路,南北向的百仁路、信诚路等局部道路已经建成。目前,小镇正摸排扣清用地和建设底子,优化用地结构,加快工业综合体项目的推进,并加快产业集聚,完善产业生态。

  接下来,小镇要在产品(含装备)智能解决方案、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制造大数据与云服务系统解决方案、产品(含装备)使用智能化解决方案、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解决方案五大方面完善供给,积极打造智造供给创新中心、智造供给创业特区、智能制造人才高地、协同发展智造生态生命共同体,营造三生融合的现代小镇。

  据了解,到2025年,小镇要形成和谐共生的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培育系统解决问题供应商50家,智能制造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规模突破1000亿元,建成全国智能制造产业的重要高地。

  到2035年,小镇将培育系统解决问题供应商100家,形成2到3家全球性系统解决问题供应商,智能制造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规模达到1500亿元左右,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成为全球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智造供给集聚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