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旧貌换新颜 上泗安村千年古村逐新绿

2019-05-21 11:06:5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上泗安村位于长兴县泗安镇西部,村域面积1.74平方公里,西毗仙山湖,南连仙山村,村庄呈带状,分布上泗安街两侧,历史文化悠久,古时曾有“十里荷花古板道”之称。

  近年来,上泗安村从挖掘历史文化遗迹着手,对古遗迹进行修复和完善。同时,村里通过“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修复自然生态环境,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打造出了村庄美、村风好、村民富的“升级版”美丽乡村,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全国宜居示范村庄、浙江省千年古村、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重点村等荣誉。

  气派的石牌坊下,一条老石板路蜿蜒迂回,只见路的两旁,徽派民居错落有致,一汪活水穿村而过,古桥上人来人往,游客纷纷驻足拍照,桥下竹筏从水面划过,荡起阵阵涟漪……如今的上泗安村,处处呈现出古朴别致的乡村风情。

  从安徽广德,经朱湾岭,自西向东横贯长兴县境,穿过上泗安村,流入太湖,这是泗安塘的流向,也是古时浙江到安徽的一条重要商贸古道。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旧时繁华的水运商贸渐渐冷却,村庄也渐渐沉寂下来。

  到了20世纪七八十年代,村里办起了10多家建材企业,带动了集体经济的发展。“1978年的时候,我们村里就已经有了三部汽车,当时高压线拉起来了、自来水也接通了,是长兴县第一个用上电灯和自来水的村庄。”上泗安村党总支书记毛忠旗说。

  然而,粗放式的发展也对上泗安村的环境造成了污染,这些企业也逐步遭到淘汰。于是,上泗安村开始转变发展思路,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从挖掘历史文化遗迹着手,加强了塌水桥景点建设,对原有的古石桥、古石板路、古码头遗迹进行了修复和完善,同时新建了乡宿泗水渡小馆、广安亭、牌坊、文化礼堂等徽派建筑,岸坡防护植物覆盖率达到了95%以上。这些古建筑,为上泗安村增添了浓浓的文化气息。“你们看,那边的‘老街坊’餐馆、‘途友商行’杂货铺、‘德大丰’酥糖店都是村民自己开的,还有这家‘一口麻糍’特产店,可以现场体验打麻糍,特别受外地游客欢迎。”一路走一路看,上泗安村村监委会主任孙财兵主动当起导游,介绍上泗安村的华丽转变。

  如今,村里的徽派民居与修复完善的楼台亭阁相得益彰,美丽中透露出历史的痕迹,吸引了许多上海、杭州的游客慕名而来,成为了一个集文化、旅游、生态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村庄。“这些年,咱们村可以说是旧貌换新颜呐!”村民王筱丽感慨道。

  一汪好水依旧奔流不息,延绵着上泗安村的发展希望,村民们也意识到环境保护是村里的头等大事。“以前村民的环保意识并不强,乱扔垃圾是常有的事儿,现在大家明白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孙财兵笑着说。

  古村、老宅、民宿、好水……已然成为上泗安村“古村换新颜”的秘籍。该村去年吸引5万余人前来度假休闲旅游,村集体收入也在原来基础上翻番。

  (原标题《美丽宜居篇——上泗安村千年古村逐新绿》,原作者张慧莲、陈虹。编辑马颖)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