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城管:城市的“智慧管家”

2019-05-21 09:46:10  来源: 记者 凌怡

“智慧城管”大屏上的全区电子地图

区城管局“城市管理指挥大厅”

安装GPS定位系统的垃圾运输车

物联网装置应用于垃圾处置区域

实时掌握垃圾回收企业数据

违停智慧提醒系统

移动执法终端信息实时上报

指挥大厅信息化平台

违停线上处理宣传

出店经营信息采集

  数据,既是城市活动的足迹,也是城市治理的密钥。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我们的城市在享受着发展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遭受着交通拥堵、秩序混乱、环境污染等现代“城市病”。这时若仍靠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来治理城市,已难以为继。城市管理模式正在从传统的“单一人巡”向“大数据、智慧化”转变。

  利用手持终端,一线城管执法队员实现了电子化办案和移动执法;通过对GPS轨迹分析,智能判断渣土偷倒行为,生成疑似偷倒点;每个路段的车辆违停信息,组成了一张大大的热点图,划定新车位可以“对症下药”……现在,千万条数据汇聚成一张网,让城市问题尽收眼底,让其无处遁形。

  余杭城管用数据说真话、映真事、显真情,打造了一套适用于本地区城市管理工作的“数据城管”信息指挥系统。目前已将综合执法、垃圾监管、渣土监管、犬类管理等城市管理工作纳入第一期“数据城管”系统,实时了解全区城市管理的工作运行状态,通过大数据分析城市管理热难点问题,推动城市管理实现智慧化、精细化,助力余杭“全域治理”建设。

  智慧监管 让城市脉络更清晰

  做好城市管理,发现问题是前提。依靠职能部门的巡查和公众举报是传统城市管理发现问题的方式,往往很多时候是在已经影响到群众的生活以后,才会被动地去处置,而“数据城管”实行的是“主动介入”。

  在区城管局“城市管理指挥大厅”,监控大屏上实时切换着电子地图、重点路口监控等实时信息,同时还显示着最新上报的案件以及结案情况、采集员在岗数等内容。在这块大屏上,整个余杭区各条大街小巷里发生的事,都尽收眼底。

  “路面情况都可以在这里看到,出店经营、占用城市道路、违章停车等相关信息都会在相对应的系统中显示。指挥中心发现问题后能及时对接到片区、责任人。”区城管局城市管理综合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数据资源的整合与分享使城管执法队伍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通过对城市管理重点区域、重要路段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控,许多违章行为“尽收眼底”,为队员快速发现违章行为、实时跟踪事件处理进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同时,区城管局利用大数据分析为高效监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比如,与阿里城市大脑项目合作,引入最新的数据算法,运用数据建模。利用渣土偷倒时GPS轨迹出现的多车辆折返,短时间停留的行为分析,智能判断疑似偷倒行为,生成疑似偷倒点。目前共分析报警11批次45辆次。通过视频监控、轨迹分析倒查固定证据,查处车辆21辆。

  2017年开始,全区143辆垃圾运输车上也装上了GPS定位系统和视频监控。区城乡环境卫生监管中心工作人员郑志杭表示,GPS定位系统的运用,有助于监管运输车的行车轨迹,严防偷倒乱倒。而视频监控不仅能保证运输车安全作业,还能提高工作效率,防止混装混运。

  另一方面,物联网装置的应用,也让城市越变越“聪明”。通过对全区小处置点铺设物网联称重系统及大型处置厂推送数据的整合,在垃圾处置过程中实现对垃圾处置数量、收集时间、收集区域等进行实时掌握,并能按照不同小区、不同收集单位进行统计分析,便于精确掌控全区即时垃圾处置数量,为垃圾减量作出贡献。

  高效执法 让城市管理更精细

  “您的机动车停放位置处于违停区域,请于10分钟内驶离,否则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距离您500米内的停车场有10个空位。”去年6月开始,余杭车主在违停时会收到这样一条提醒短信,获得一个暖心的纠错机会。

  去年6月区城管局推出的“信息化违停查处系统”,也是杭城首个违停智慧提醒类系统,标志着余杭“数据城管”的开启。城管执法队员只需拿着移动执法终端机,对车辆拍摄一张“正脸照”,系统就会自动跳出该车辆的信息,并向车主发送一条提醒短信。对十分钟后仍未驶离的车辆将会生成一张电子违停单告知违停车主。

  截至目前,路面巡查累计发现违停案件186352件,发送违停提醒信息后驶离125221条,驶离率为67.3%,处罚比例下降了20%。通过提醒后12%的车辆被引导至周边停车场,提高了公共停车场周转率,保障了道路畅通。

  实现车辆精准信息的核实、车牌自动录入、点对点短信自动发送,依靠的是移动执法终端与城管大数据库的运用。近年来,区城管局加快了信息化平台的建设步伐,对数字城管指挥大厅进行了升级改造,建立综合指挥中心,并为全体执法队员配发了单兵移动执法终端,参照阳光执法系统的执法内容开发数据城管APP,导入了权力阳光系统1400余项执法事项。

  “通过移动执法终端实现信息实时上报、指令下达和人员的实点定位等功能,队员可以对车辆违停、沿街商铺、建筑工地等基础信息进行登记。”区城管执法局临平中队分队长李大金说,以前处理违章需要手抄单,现在只要拍照就可以将信息上传系统,同时还能随时从系统调取信息,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

  截至目前已完成信息采集12809条,建立和积累完善的执法基础数据库,为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基础。比如,每发生一次违章停车,信息经过录入后平台上都会生成一个热点,通过数据分析能得出哪个路段违章停车行为高频发生,为后续停车位合理规划提供参考依据。

  服务便民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数据是冰冷的,但余杭城管却“唤醒”数据去做温暖的服务。

  自去年11月开始,余杭的狗主人享受到了来自区城管局的一项贴心服务。通过犬证线上申请小程序,狗主人只需在家填写基本资料便可以为爱犬办理犬证,实现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腿”。

  “狗主人上传基本资料后,经审批窗口审核通过后,再在线上缴纳犬证管理费,随后只需等待犬证邮寄到家,真正实现‘一次都不用跑’。”区城管局信访科工作人员秦博告诉记者,自上线以来,全区已有600余名狗主人线上申请办理犬证,并通过配备芯片的电子狗牌,实现信息化巡查和犬只身份核实。

  另一方面,区城管局围绕便民服务开放政府数据,深化公厕、停车位、爱心驿站等数据上传至高德、百度地图等APP,方便百姓实时在线查询公厕和停车等相关信息。同时,依托贴心城管APP,倡导广大市民拿起相机、手机对身边的城市管理问题进行监督、举报和拍摄,变“被动投诉”为“主动服务”,以此推动全社会形成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而在违停处理方面,除了线下违停窗口接受处理,线上通过支付宝、贴心城管APP、杭州城管微信公众号等可进行处罚缴款。通过进一步扩大人行道违停停车线上处理宣传覆盖面,今年以来,违停线上处理率已达到37.2%,同比提高了36个百分点。

  如今,小到市民的衣食住行,大到城市各个角落的治理,大数据已经开始全面、深入影响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智能化、精细化、人性化的“数据城管”不仅提升了城市管理的水平和效率,也提高了公共为民服务的水平,让城市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也让余杭市民拥有切实的获得感。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